听新闻
放大镜
19年献血5100cc
2018-09-10 15:36:00  来源:常州日报 第A03版:社会现场  作者:童华岗 刘璐璐

  19年无偿献血5100cc,相当于1个体重50公斤成年人的血液总量。这位“献血达人”就是溧阳市人民检察院行装科干警魏健捷。

  1999年以来,魏健捷每年都坚持用实际行动诠释无偿献血、助人为乐的含义。2016年,他获得了国家级无偿献血铜奖,2017年被评为溧阳市百优文明职工。

  “我记得老检察长有次说,其实我们能做的很多,不能仅仅局限于眼前、局限于工作,我深受触动。我第一次献血时,发现能以这样的方式去帮助挽救生命,特别值得。我身体好,献血还能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一举两得何乐不为!”魏健捷至今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献血时的场景,护士边给他抽血,边告诉他,献血其实对身体健康没什么影响,并提醒他献血后的注意事项,他拿出一个小本子,仔仔细细地记了下来。从此,献血这件事就融入了他的生活,每年他都会参加献血,一坚持就是19年。

  2010年,魏健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魏健捷不仅自己常献血,还经常鼓励身边的亲友同事也去献血。面对亲友们的犹豫,他都会耐心解释:“只要是去血站的献血屋,走正规渠道义务献血,适量献血对身体是没有坏处的。血液中心提供的都是一次性献血器材,按要求献血非常安全。你看我献了这么多次血,每年体检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亲友、同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目前已有20多人参与献血。他常说:“献爱心这种事不能一个人做,要带动周围的人把这份正能量传递出去,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大家参与才能把关怀辐射给更多的人。”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