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耀奇委员发来的语音:检察工作越来越亲民、便民
2017-06-13 14:50: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晴

 

                                                                         
张耀奇
  江苏省政协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督导专家组成员、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高中评估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中学特级教师。先后担任常州北郊中学校长、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校长,现任常州市滨江中学校长。

  滨江中学坐落于江南玉米之乡——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中心,是“百年名校”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以下简称省常中)的分校。

 

  2015年9月,时年58岁的省常中校长张耀奇被委派至此,继续任校长一职。一些原本准备把孩子送到城里读初中的家长听说省常中办到家门口来了后,带着孩子慕名而至。

 

 

净土不“净”引发忧思

 

    虽任校长一职,可张耀奇从未把自己当个“官”,而是执鞭持笔,教书育人

 

    初到滨江中学,就有老师向他反映学生中时有“敲竹杠”事件发生,最终目标锁定在李海(化名)身上。张耀奇明察暗访,发现李海敲“竹杠”多在1元到10元,被敲诈的学生也都没有声张。

 

    张耀奇将李海喊到自己办公室,14岁的李海已长成一个壮实的小伙子,个头快超过了自己。闲聊中,张耀奇得知李海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多年失去母爱,父亲又不大管他。兜里没有一分钱,回家后又不敢向母亲开口,便向同学敲起了“竹杠”。


    得知实情的张耀奇并没有责怪李海,而是从钱包里掏出了100元递给李海,告诉他,先把这钱还给同学,以后想买啥,再来找张校长。忐忑不安的李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接过钱后,果真去找同学还钱了。

 

    次日,李海又把这钱退了回来,并告诉张耀奇,同学们都不要他还了,说是请他吃的。他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干了。

 

    事后,张耀奇一直关注李海,他发现李海很聪明,经过老师的关心,自己的努力,学习成绩有了进步。这让张耀奇颇感欣慰。

 

    他调研了全校近800名学生户籍地,走访了一些学生家庭,发现这些孩子六成以上来自外地偏远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其余则来自附近乡村。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基础较差,父母对孩子期望也不高。


    这引起了张耀奇的忧思:这些孩子父母要么放手不管,要么对孩子狠揍一顿,有效的家庭教育几乎为零。有的孩子不想上学、只想着初中毕业后直接找份工作,有的节假日去游戏厅长时间打游戏,有的甚至偷偷学着抽烟喝酒。


    张耀奇为此感到痛惜,这些孩子的父母不远千里,来常州打工挣钱,安家落户,无非是想让孩子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可如此听之任之、疏于管教,孩子不仅学不好,还有可能误入歧途,这与他们的初衷不是相违背么?


 后10名的孩子更值得关注

 

        张耀奇说,我们的教育太关注前10名的孩子了,很少有人关心后10名。“后10名的学生更应得到关注,他们也是我们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针对滨江中学现状,他拿出了自己的治校方案。与之前在省常中的“精英”教育不同,这次他称为“平民”教育。

 

        在全校教工、师生座谈会上,张耀奇不止一次讲述自己的培养目标和教育理念:把学生培养成身心健康、会生存能发展的未来社会公民。滨江中学应该是这样个愿景:有品位的学校、有滋味的教育、有回味的成长。

 

    他对教师强调,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全体学生,不能只培养几个尖子,更不能以培养尖子学生来代替全部学生。教育应“润物细无声”一般贯穿于学生成长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让他们成为有目标、有追求的人,切不可拔苗助长。

 

      他对孩子们经常说:什么是成功?成功并不一定是有很多钱,有很大名气;将来哪怕做个厨师,开个小面馆,里面只有两三张桌子,但你能诚信做生意,给顾客做碗好吃的面,附近的百姓喜欢吃你的面,那也是成功。

 

      培养孩子首先要激发孩子的潜能,因材施教。张耀奇说,在省常中教学时,因为那里的学生都是尖子,因此在教育过程中要告诫他们谦逊、低调,避免娇气、傲气;而这里的孩子则相反,要塑造他们的自信心,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阳光向上的健康心态。

 

      春天,他带着孩子们走出校园,参观江阴远望号测量船,让学生了解先进的航天技术;秋天,他又带着孩子到南京理工大学参观兵器博物馆、大学生创业中心,在参观教学中让孩子更多地开阔眼界,体验社会生活。

 

      张耀奇不赞成“唯成绩论”,他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是石子就该发挥石子的功能,是砖头就有砖头的作用。

 

      2017年1月17日上午,学校以“为了更好的出发”为主题,举办了一场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休业典礼,记者也有幸在现场感受了师生融融的气氛。孩子们载歌载舞,表演了大合唱、舞蹈等;老师们在台上跳起了《小苹果》,博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将休业典礼推上了高潮。

 

      典礼结束后,760名学生自觉排成长队,井然有序地走出会场。张耀奇最后一个离场,同学们经过时,有礼貌地招呼:张校长,再见。

 

      张耀奇告诉记者,这是可喜的变化。他透露,如果是省常中的孩子,可能从小上过兴趣班,才艺表演不在话下,但这些学生从未受过专业训练,他们仅用了一天多时间,在老师指导下,就编排主持了一台休业典礼,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他也感到意外。这些孩子是努力的,他们需要更多的鼓励。

 

教育改变人一生的命运

 

     谈及自己多年的教学生涯,张耀奇感到最幸福、最快乐的,是和学生们在一起。他说,可能别人做到校长就不教书了,但他还是喜欢站在教室里教书育人。

 

     张耀奇给记者讲了一则故事。他在北郊中学任教时,曾去一名学生家中家访。当时这位学生家境不富裕,住在公共厕所旁边,家里很小,几乎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也从来没有老师来家访过。

 

      学生看见老师来家访,又惊又喜。从此以后,他发奋读书,最终考上大学做了工程师。张耀奇和这位学生也从师生关系成为了朋友关系,经常聊天谈工作。这名学生的女儿后来也考取了省常中,又成为张校长的学生。

 

      张耀奇说,前20年他做了一件最认真的事,便是自己做班主任教过的学生,几乎个个都家访过,有的一周要家访两三次。家访不仅让孩子感到自己受到重视,还能和父母有效沟通,对孩子的帮助很大,这是他的切身体会。

 

      现在的他已是桃李满天下,学生中有从事科技工作的,有经商的,有做干部的。他说,无论学生从事何种职业,只要对社会有贡献,他都感到欣慰。


      张耀奇最近几年经常反思自己在滨江中学教学的意义。他认为,给这些孩子生命中注入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让他们成为有修养有文化的人,这并不比培养一个考取清华北大的精英意义小。

 

      每年参加“两会”,作为省政协委员的他都会向省政协提交自己的提案: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他呼吁全社会都能关注这个群体,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指导和帮扶,使他们在成长道路上走得更顺畅。

 

      张耀奇到今年7月就要正式退休了。他希望退休后能开办一个纯公益性质的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给家长们出出主意,和孩子们聊聊未来。让他们意识到,接受教育不仅是为了一个更好的分数,而是让自己未来的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