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防范和打击无证行医纳入常州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常州建设的建议回复
2017-08-30 16:51: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市卫计委:

由姚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防范和打击无证行医纳入常州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常州建设的建议收悉,市检察院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常州市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形成打击非法行医犯罪合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地方医疗秩序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1
、规范提前介入,引导涉医违法犯罪案件的侦查。对因非法行医致人重伤、死亡等疑难复杂涉医案件,通过驻派出所检察官联络员制度依法、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对方收集和固定证据,筑牢案件证据基础,避免出现因取证不及时而不能有效打击犯罪情况。
    2
、强化部门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将打击非法行医作为规范医疗秩序的重要手段,联合相关部门常抓不懈,尽可能打压无证游医的生存空间。召集卫生局、药监局、公安局、法院等部门召开“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联席会议,会商非法行医的本地现状及整治措施,制定《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各部门相互协作,共同发力。

3、利用两法衔接平台,构建长效合作机制。针对以往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问题上,各部门职责界定模糊的现状,充分利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案件移送过程中的职责、程序,督促药监部门加强对非法行医等涉医案件线索的平台录入,为实现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的无缝对接提供长效制度保障。

4、延伸触角,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一是加强调研分析,注重风险研判。在办理该类案件,履行好自身职能的同时,认真分析社会管理风险漏洞和制度缺陷,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分析该类案件的特点以及案件高发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二是发出检察建议,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从加强辖区内非法行医的巡查力度、规范对非法行医行政处罚的程序、健全非法行医案件移送制度等方面,建议其加强监管、切实履责,并督促其对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积极整改。

 

 

签发人:葛志军

经办人:祝育青

联系电话:85336235
                                                                                            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2017413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