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萍手记:马云也曾遇到校园欺凌,而他是这样做的...
2017-03-31 09:17: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说好的《女检察官手记》来啦!

请看常州女检察官纪萍根据真实案例写下的…


 


 

马云曾因爷爷是“黑五类”,自己是“黑五类子女”而经常遭遇歧视欺凌,他没有选择忍让,他抓起一本书朝那个歧视他的同学扔过去,同学更猛,将整个书包回掷过来,书包里的铁质文具盒集中了马云的额头……马云说他喜欢打架,但从不欺负人,打架是因为别人欺负他或他的朋友,他在屈辱中站立起来,捍卫人格的尊严。如果马云在校园欺凌面前只能瑟瑟发抖,那今天就没有阿里巴巴了……


我们并不鼓励遭遇校园欺凌时针锋相对去打架,是说面对欺凌的时候要有人格的担当,要站起来,要说出来,要有智谋,不要单枪匹马,不要丧失理智,要获得周遭的一致正义去阻止恶行。而当时怎样面对欺凌,决定了一生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被欺凌的腼腆少年

面前这个穿囚衣的少年很腼腆,不属一脸坏笑调皮捣蛋那种,聊了近两小时始终低着头,嗓音微弱,体型纤细,面目清秀,像个女孩,他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此前他是名高一学生。

 

 

 

腼腆少年的疯狂事

 

内向羸弱的顾晓,在班里是不被注意的小角色,与其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本案被害人、虎背熊腰的江程,他那带头大哥的架势令全班男生刮目相看,这一强一弱俩冤家偏偏分在一个宿舍。

 

宿舍也有江湖规则,一个屋檐下8个萝卜头,新来乍到,几个乖巧的都跟江程套近乎,好汉不吃眼前亏嘛,顾晓却对江程不卑不亢不以为然,他的冷漠伤到了自傲的江程。

下课了,顾晓搽黑板,江程过去撞他一下,顾晓扭头对视江程,没做声。不久江程放话说丢了200元,肯定是顾晓拿的。食堂饭桌上顾晓当众将200元重重甩在江程面前:哼,不就是要敲诈200元嘛!这让江程很没面子,下不来台,虎视眈眈瞪着对方:单挑敢不敢?!顾晓都忍了。

青春期男性的睾丸素是女性的15倍,侵略冒险、逞强好胜是青春期男孩的天性,就像一辆加速的过山车,横冲直撞,控制不当,将引发严重暴力冲突。

军训了,江程约了几个同学把顾晓团团围在操场,寡不敌众的顾晓被按倒在地,雨点般的拳头落在他脸部头部,鼻子嘴角流出鲜血……“见红啦!”一个男生高喊,江程这才带领一帮死党扬长而去。欺凌乃人类最卑鄙的本性之一,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班级宿舍是小社会,有缘千里来相会,相互取暖,互谦互让才是正道。

顾晓踉踉跄跄爬了起来,一抹嘴角的血,冲着江程背影咬了咬牙:你等着!他发誓要报这一剑之仇。这场遭遇他没对爸妈说起,因为爸妈与他已经不在一个家里了。

顾晓小学三年级时爸妈离婚了,反正在一起非吵即打,离就离了吧。离婚后爸妈各自重组家庭再生育了孩子,顾晓跟爷爷奶奶过。因遭江程暴打,新学期开学后顾晓不愿住校,回奶奶家住,爷爷奶奶开着小厂,忙进忙出没能顾及孙儿的反常情绪,爸妈各忙各家,疏忽了对顾晓的关爱。人格发育与环境因素尤其是家庭因素有关,成长是需要陪伴的。离婚也好,再婚再育也罢,都无可非议,只是别冷落了那个流淌着你的血脉的未成年的孩子。

这日顾晓又轮值日擦黑板,江程上前猛撞他一下,顾晓愤怒地瞪了瞪眼,江程轻蔑地挑衅道:哼,你来呀!积压已久的愤怒终于爆发了,顾晓到座位抽出水果刀冲到江程面前:想死就一起死!对准江程连刺三刀,江程举手抵挡,手背被刺伤……班主任冲上去夺下刀,组织学生将江程送往医院,因抢救及时江程脱离了生命危险。经鉴定,江程颈部两处4厘米长伤口,左侧手背肌腱断裂,为轻伤二级。

颈部是人体致命要害部位,顾晓对被害人欲置于死地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被戴上手铐关进了市看守所。顾晓本是校园欺凌的被害者,却因处事不当成为被告人,其中的教训值得深思。

 

 

爸爸为啥一直没来看我?

 

承办检察官安排心理咨询师为顾晓做心理辅导,缓解情绪及压力,破例安排家人探视。爷爷奶奶一见戴着手铐的孙儿就哭了。顾晓后来告诉我“当时我强忍着没哭,装得很平静的样子好让他们放心,其实真想扑过去紧紧抱住爷爷奶奶,跟他们回家!“

妈妈送来换洗衣物,在儿子名下打了现金,她说虽不能见到顾晓,但他知道我来过了,知道妈妈永远不会放弃他!妈妈说顾晓原来性格挺开朗有说有笑,上高中一年多,变得内向沉默,话越来越少……   

结束谈话时顾晓说有个心结:“为啥爸爸一直没来看我?检察官阿姨,能帮我问问吗?是爸爸不能原谅我吗?‘’顾晓抬头望着窗外,眼眶里滚动着泪珠……

爸爸很爱顾晓,只是在世时不善表达对儿子的爱,他的爱显得粗粝简单,难得见到儿子只是上下打量不怎么说话,父子从未谈过心,离婚后他甚至都没拥抱过一次儿子。很多中国父母不善于用语言和姿态表达对子女的喜爱呵护,亲近的身体接触如拥抱亲吻搂肩等能让孩子感受到亲情温暖,有利于孩子性格发展,特别是父母离异后孩子更需要这样的爱。

爸爸经受不了儿子入狱的巨大打击,万般内疚而导致旧病复发,就在顾晓被刑事拘留的第5天,中年的爸爸带着对儿子的愧疚与牵挂撒手而去,没谁敢把这噩耗告诉身陷囹圄的顾晓……

妈妈做家政挣钱不易,拿出1万元赔偿被害人;顾晓大伯雪中送炭拿出2万多元,检察官、法官及律师共同努力下,双方终于在开庭前达成赔偿协议,江程及其父母对顾晓表示了谅解。新北区法院不公开开庭,因投案自首等情节,法院从轻减轻判处顾晓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当庭释放,妈妈上前紧紧拥抱儿子……检察官法官积极为顾晓协调联系转学事宜,年少,一切都还来得及。(涉案人物为化名)

 



依法办案的同时,常州检察机关注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教育,最大限度地保护救助被害学生,保护他们的隐私,与教育、民政、团委、妇联和司法社工、公益组织等密切合作,做好相关救助工作。同时对涉罪学生以有利于教育挽救为标准,积极化解矛盾,引导真心悔过,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校园欺凌和暴力现象的发生是多种不良社会因素作用的结果,需要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加以防治,学校要严格日常安全管理,重视法治教育,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家长与孩子要多沟通,尽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干预,引导孩子树立法治及规则意识,做到与人为善。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