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纪萍手记|对于“家暴”,婆家人娘家人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7-04-12 15:48: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纪萍

  2017年3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暴法》实施一周年

  当天,女检察官纪萍的《从“迎春之死”说家庭暴力》手记,一时引起众多女性的强烈共鸣。

  (点击蓝字传送门↑↑↑)

  今天

  纪萍将从另外的角度

  告诉妇女姐妹们

  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

  对家庭暴力说“不”

  维护自己的权益!

  上回说了金陵十二钗之一的迎春是《红楼梦》中唯一一个死于家庭暴力的大家闺秀,迎春般的懦弱隐忍是长期遭遇家庭暴力的女性的通病,而中国家庭家族成员对家暴的较高容忍度也是家暴频发的原因之一。

  古代女性本来地位就低下,且封建思想“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姑娘是别人家的人了,和娘家仅仅维持形式上的血缘关系而已。设想,如果有娘家人撑腰,帮助迎春摆脱不幸婚姻,她肯定不会死得那么急促那么悲惨。

  从古至今

  中国家庭家族成员对家暴的容忍度相对较高

  有调查显示:

  遭受家暴的女性只有35%告诉过亲属,其中仅有25%得到全力保护支持,就是说,只有一成不到的能得到亲属的全力保护救助。性格懦弱的迎春她们,自我保护能力、处置复杂纠葛的能力几乎为零,没有外界的救助,靠自身断断难以摆脱不堪的婚姻。

  当长期忍受家暴的妻子向亲属求救时,亲属们出奇一致的充当“王夫人”——劝和不劝离,结果是,一桩桩悲剧发生了……

  被告人孙兰新婚不久就发现身为高级工程师的丈夫在外包了二奶,孙兰忍着,伤心的时候就抱着院子里的那棵香樟树痛哭一场,忍了30年的精神家暴,泪水浇灌的小树长成了参天大树,一双儿女长大成人,有了第三代,丈夫依然如故,不断公开更换情人,还与她人公开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其实这已经构成重婚罪!很遗憾,孙兰并没求助于法律。

  (反家暴艺术展作品 万箭穿心)

  精神的摧残,万箭穿心,孙兰终于忍不住了,抡起拖把将酒后酣睡的丈夫活活打死。

  笔者询问孙兰的兄弟姐妹:为何不帮助孙兰摆脱痛苦的婚姻?

  他们这样回答: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这种事亲属不好多管,再说离婚对女人来说是没脸面的事……

  离婚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正当权利,离婚不等于丢人,一个性格懦弱的弱女子,作出离婚选择比做出结婚选择要难得多,娘家人该出手时就出手,而不是消极旁观或不顾内情、一味劝和,娘家人都不能主持公道,她们去向谁哭诉?!

  (孙兰故意杀人案开庭审理)

  说了娘家人,不得不说说婆家人。被告人李惠琴遭遇丈夫赵益明13年家暴,耳膜被打穿,脚筋被打断,还有惨无人道的性虐待,李惠琴要离婚,婆婆及赵益明的兄弟姐妹威胁她:“离婚你没脸面不说,赵益明也不会放过你和你娘家人!”齐心协力把李惠琴捆绑在家庭暴力的战车上,置女性合法权益而不顾,亲属的庇护助长了赵益明的暴虐凶残,李惠琴拒绝性暴力,丈夫扬言如不满足他就要对13岁的女儿下手,李惠琴扑了过去,将丈夫活活砍死。

  开庭时,作为公诉人的笔者,建议法庭综合考虑本案案情,依法从轻或减轻判处被告人。李惠琴的婆婆高举儿子遗像携全家大闹法庭,一干人拽住我的双腿不让挪步,破口大骂,强烈要求判处李惠琴死刑,为她儿子偿命。虽能理解“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但不得不说说这些“家人”:“如果当初你们能站在公正立场出面阻止暴力,或许你的儿子能痛改前非,或许他们还能破镜重圆,结果肯定不会这么悲惨!”严重施暴者一般具有性虐待等心理疾病或赌博、酗酒等恶习,并且很难自我修正,双方亲属就该积极协助被害一方维护自身的权益!

  那么

  如果娘家人或婆家人就是不给力

  怎么办呢?

  别急,《反家暴法》出手了,并且规定:

  反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做好反家庭暴力工作。单位、个人发现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有权及时劝阻……

  我们再来看《反家庭暴力法》几个要点和亮点

  1、公安机关告诫制度,为有效诉讼证据:

  家庭暴力情节轻微,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警告施暴者不得施暴。书面告诫书可作为法院认定家暴的证据,据此裁定人身安全保护令,或判决准予离婚,以及对受害者给予损害赔偿。

  2、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隔离现实危险:

  当事人因遭受家暴或面临家暴的现实危险时,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保护令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其他措施。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因受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作者:纪萍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