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纪萍写在母亲节前
2017-06-07 09:34: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纪萍,1985年始从事检察工作,高级检察官,省级优秀公诉人,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一等功。她以多年办案积累,撰写《女检察官手记》380余篇约750万字,部分被改编为同名电视系列剧。她说:“我有今天,是母亲一手培育,我的女检察官手记倾注了母亲的心血。”

 

母亲,

我的手记第一编辑

 

    清明节祭扫母亲,带去了新近发表在《检察日报》《清风苑》上我的“女检察官手记”,15年前的情景跃然眼前——

 

    母亲带着老花镜,手握那支用了一辈子的幸福牌金笔,在灯下认真修改我的第一篇“女检察官手记”《罪犯的妻子》。稿纸上处处留下红笔修改的痕迹,标点,分段,错别字,长句断句,眉批,好句子划上波浪线或双圈……就像小时候为我修改作文一般。200367日,这篇手记发表在《常州日报》副刊。

 

    之后,《常州日报》《江苏法制报》《民主与法制》相继开设《女检察官手记》专栏,写作手记15个年头,母亲始终是我第一读者。

 

    我是母亲唯一的女儿,没有兄弟姐妹,我随母姓;小时候父亲一直在外省,聚少离多,是母亲独自把我抚养成人。虽是独生子女,但母亲从不娇惯我。

 

                                                                                                                                                                                                    美丽的母亲与童年的我(上世纪60年代于北京颐和园)


 

 

    母亲督促下,我考取中央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一学期考试我刚分娩不满两月,天很冷,雪很大,母亲用新棉花给我做了件碎花贴身小棉袄,扣了顶雷锋帽在我头上,一搂我的肩:宝宝有我呢,妈相信你一定能考好!

 

    19857月,我大学毕业考入基层检察院,母亲笑了:你戴上大盖帽就像我当年参军的模样。之后数年,母亲全力帮衬,我完成法律本科学业。

我从一名初中生,一名工人,成长为一名国家高级检察官,一名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专栏作家,蕴含了母亲的全部心血和智慧。

 

    母亲,

 

    优秀的战地女记者

 

    母亲自幼聪慧伶俐,初中时就在报刊发表散文,毕业于南京鼓楼中华女中,1948年考入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新闻学系(现苏州大学)。

 

    苏州解放前夕,大二的母亲在地下党组织的引领下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28军团。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大家闺秀,随军南下日行百里,夜宿坟岗,脚底满是水泡不吭一声,历经千辛万苦进军福建。

 

    母亲先后担任28军政治部报社资料员,28军司令部文化教员,荣获全军优秀通讯员,新闻报道荣获全军一等奖。

 

    母亲与父亲是高中同学,后因战乱断了联系。母亲苦等三年,才等来父亲发自三年前的书信,期间母亲拒绝过首长求婚。原来,就读朝阳大学法科(现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的父亲不约而同参军,去了晋察冀。父亲从事机要工作,担任过开国上将肖华将军的书记员。

 

    

 

                                                                                                                                                                                           父母七十年同学情、战友情、同事情、夫妻情、手足情

     母亲与父亲是高中同学,后因战乱断了联系。母亲苦等三年,才等来父亲发自三年前的书信,期间母亲拒绝过首长求婚。原来,就读朝阳大学法科(现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的父亲不约而同参军,去了晋察冀。父亲从事机要工作,担任过开国上将肖华将军的书记员。

 

 

     父母重逢后双双转业,同时分配至中央交通部。父亲从事编辑翻译交通工程书籍,母亲担任干部文化教员,从事语文教学8年。三年自然灾害中央机关缩编,父亲到了青岛,下放基层至交通部航务二处军事港口工地,母亲则到了江苏省重点中学奔牛中学从事语文教学直至198211月离休,之后又从事近十年机关干部高中语文补习工作。

 

     母亲是特级教师,把终身从事的语文教学美其名曰:快乐语文。即,轻松快乐地学习语文知识。一位旁听的家长说从来没听到过这么生动的语文课。

 

     母亲爱生如子,经常把现在称之为差生的学生带回家开小灶补课,感觉母亲对学生比对我这个独生女耐心更多。原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良曾撰文写到一件往事。他因贫困辍学,母亲步行十多里地到他家里,劝说父母让他复课。

 

     唐山大地震江南震感强烈,母亲正在讲课,她贴墙拼命扒住弹簧门,学生从她脚背上一个个踩过去逃离教室,踩得母亲的脚背肿得跟馒头一般。

 

     母亲曾路遇背着旧书包的女孩,得知她父母下岗,一个月只吃两回荤菜,从没零花钱,五门功课都不及格。母亲把她带回家,教语文、数学、英语,还授之于渔教学习方法,女孩顺利考上初中,她牢记婆婆嘱咐:不告诉爸妈,因为婆婆不要他们来答谢!

 

 

     还有,记者偶然拍下一张照片。公交车上,耄耋母亲兴致盎然地为中学生传授作文技巧,车上恰好有一名记者,拍下这一幕。

 

 

                                                                                                                                                                                                          母亲在公交车上辅导中学生作文技巧

 

     母亲一生磊落正直,不慕名利,党说干啥就干啥,再艰苦再委屈从无半句怨言。67年前,母亲抛弃丰厚家产参军,成为一无所有的解放军战士。她一生节俭,却慷慨解囊,每学期都为数名贫困生交纳学费。汶川大地震,第一时间捐款数千元。离休34年,母亲没住院疗养过一天,从没用公款购买高档药品补品。直到离休老干部局下来考察,才发现母亲与我们三代人一直住在老寺庙阴暗小屋,这才换了新房。

     

     因外公解放前做过国民党政府官员,母亲参军后申请入党没能如愿,之后就没再申请。2010年初冬,83岁的母亲写下入党申请书,拜托我提交老干部局。我却没能及时提交,这件事随着母亲离世越发折磨着我,令我无比愧疚懊悔。

 

     其实,母亲在我们全家人心目中,早就是一名真正的布尔什维克。母亲的骨灰安放在常州市烈士陵园功勋厅,应是党和国家给予她老人家一生的肯定和褒奖!那天母亲灵车特意绕道奔牛中学老校区,让母亲最后看一眼熟悉的一草一木。校园中央800年参天银杏树仿佛向母亲点头致敬:人民教师,一路走好!

 

     母亲,

 

     淡泊豁达的智者

 

     刚开始写女检察官手记的时候,母亲总要鸡蛋里挑骨头:这句式太长了,那个标点错了,这段意思表达可以精炼一些……后来,母亲开始表扬我了:小萍,今天这篇手记写得真不错,街坊邻里都喜欢看呢。写吧,别停下笔!

   

 

     晚年的母亲在公园或小区散步逢人就问:你知道《常州日报》上的女检察官手记吗?当人们回答:哦,知道,经常看。母亲就会满脸放光:那是我女儿纪萍写的,我就这么一个女儿!

 

     耄耋母亲看书读报坚持做笔记,时不时塞张纸片给我,有古典名句,健康口诀,为人原则,等等。一次,又塞纸片给我,打开一看,仅四个字:名缰利锁(名利束缚人就像缰绳和锁链一样)。

   

     近十年来,《女检察官手记》获各项文学及新闻奖项,我被获准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荣获江苏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一等功,曹建明检察长视察了纪萍工作室”……母亲希望我别把这些太当回事,母亲真是淡泊豁达的智者啊!

 

     去年有一次帮母亲擦拭书桌,母亲在我身后拦腰抱住我,脸贴在我后背,就听她喃喃道:小萍,妈这辈子幸亏有了你!我转身把瘦小的母亲揽入怀中,泪如泉涌。母亲,或许已感觉不久将离我而去。

 

 

     2016617日上午10时许,我正在外地听课,儿子拨打手机:外婆不慎摔伤要做手术!星夜飞回,病榻上的母亲伸出双臂:我的小棉袄,你终于回来了,带妈回家吧!手术第6天母亲突发脑梗,猝然而去,享年88岁。

 

2017428日,母亲逝世整整10个月,93岁的父亲追随而去。

   

    母亲晚年时,我常陪她在门口闲坐。有几次,路边橘色路灯高挂,我为母亲翩翩起舞。一个舞者一个观众,母亲仰着脸,笑容无比灿烂……

   

    母亲一笑两酒窝,甜甜的酒窝传给了我们家三代人。母亲的笑容发自内心,任何人间烦恼、世态炎凉都没使母亲愁苦消沉。她曾写道:人生之旅虽有跌撞,却能前行不懈!

愿母亲在天堂也笑得开心,祝福双亲相伴安好!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