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男人的全部是女人
2020-02-14 11:20: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纪萍

  张贤亮有本小说叫《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套用这书名,写一个为了女人豁出全部的男人。

  要“三金”的女人

  34年前历晓伟出生在福建省安溪县一个世代农民之家,兄弟姐妹5个,他排行老四。他揣在兜里的全家福背景是几间土堆房,看不见一块青砖,父母满脸皱纹,劳苦一生。

  付美是被人贩子拐卖到历晓伟他们村的,付美之前结过婚生过孩子,一般人家不贪这种。历晓伟说付美大他三岁,要价不高,虽不是黄花闺女,可脸蛋、手臂肉肉的,像母亲做的糯米团,挺喜欢的,就要了她。付美当然也喜欢这个威猛帅气的小伙子,穷人家免了那些缛节,直接同床就OK了。

  月光穿过半截破玻璃窗撒在竹床上,付美迟迟不上床,说你得给我“三金”(金戒指、金项链、金耳环)才跟你过日子。光着膀子的历晓伟摇摇头:钱都给人贩子了,以后会给你买的。她瞅了眼他肌肉鼓鼓的上半身,低头不语,他把她揽入怀里……种地种不出“三金”,他带上她到常州打工,走之前说把证给领了吧,她说不着急,“三金”还没给我呢。

  历晓伟初中毕业没啥技能,主要干力气活,挣得就够日常花销。他在两个工地轮流上班,加班加点,为了他的女人努力奋斗。付美干干停停几乎没正经上过班,不挣钱却能花钱,时装,化妆品,零食,跳舞搓麻,一样不能少,男人总想圆了女人的三金梦,可攒不起钱来。

  付美把跟前夫所生女儿玲玲带来了,小姑娘圆圆的脸很像她妈,历晓伟一把抱起孩子,玲玲奶声奶气叫了声:爸爸!胡茬贴近小脸蛋,玲玲笑了……他说跟付美是前世的缘,玲玲就是他的女儿,给她买零食买玩具买漂亮衣裳,付美不再提“三金”的事。

  两年了付美肚子没动静,第三年春暖花开时终于怀上了,下了班历晓伟寸步不离左右。付美羡慕那些被有钱男人养着的城里女人,心里明镜似的:你对我再好,可太穷了,断不能跟你过一辈子。当然这话得藏在心里。这日正上班的历晓伟接到回娘家的付美电话,说是不小心流产了,电话里她还哭了。天晓得孩子是怎么掉的,之后数年她再也没怀上历晓伟的孩子。

  终于戴上了金耳环

  有一种现象,有点缺陷的本地小伙子要找本地人结婚很难,父母亲友就给他物色个外来妹,外来妹为了在城里站稳脚跟也愿意委曲求全,但得是殷实之家,不能嫁过去受穷。这种联姻因双方了解不透往往整出闹剧悲剧。

  付美背着历晓伟通过婚介所去相亲,对方是刘家独生子、智力发育有点问题的刘勇。她一踏进刘家就忙不迭干起家务,刘妈刘爸挺满意,晚饭后刘妈把付美牵进儿子房间,悄悄掩上门……憨厚老实的刘勇喜欢上付美了,进进出出手牵手,刘妈乐不可支,第二天就带准儿媳去常州金店。付美心花怒放挑好了“三金”,刘妈拎起项链放回柜台:马上给你们装修新房,办喜酒,手头紧,金项链肯定给买,宽限点日子行不?付美很不痛快,但又不得不挺懂事地点点头,刘妈把金戒子金耳环给她戴上,那一刻,付美有生第一次满足了!

  付美在刘家住了两天就想历晓伟了,回去呆一晚又回刘家,刘妈煞虎着脸:昨天一天你不接手机,干什么去啦?我都调查了,你有男人,算啦……三下五除二摘下金耳环金戒子:赶紧走吧,别让我再看见你这个骗子!刘勇拽住付美:不,她不是骗子!刘妈使劲甩掉儿子的手:没出息!

  付美菜饭不思彻夜难眠:哼,什么人家,恨不得弄炸药炸了他们!夜沉沉,历晓伟搂着付美:别想不开了,发誓,年底一定给你买三金!付美道:哪来钱呀,还不是糊弄我。你一言我一语,最终谋划了一起罪恶。

  有始有终爱一场

  付美把刘勇约到住处,劝他跟她私奔,说一辈子对他好。刘勇说要回家禀报爸妈。门外历晓伟招呼付美出来,说让他回家吧,邻居都有人不好下手。付美道:放他回家就没下回啦!他们原计划是挟持刘勇敲刘家一笔钱,出口恶气也好圆了“三金”梦。

  付美示意历晓伟动手,历晓伟操起棍子砸向抢他的女人、给他的女人买三金的男人头部,刘勇倒地呼喊,历晓伟死死掐住他的颈脖,付美用电线绕住刘勇颈脖猛勒,再捡起木棍猛打一气,无辜的可怜人一命呜呼。

  逃亡路上历晓伟电话授意老乡黑皮给刘家打电话:你儿子在我们手上,25万来赎,不许报案,否则……刘爸刘妈不像儿子那么傻,严词拒绝当即报案,凶手相继落网。刘爸刘妈白发送黑发,悲痛欲绝。

  关押期间历晓伟给同为阶下囚的付美连写20多封明信片,付美只回了一封,暗示这个爱她胜过爱自己的男人最后爱她一次,尽量承担主要罪责。他做到了,他要让她活下去。

  历晓伟犯绑架罪,系主犯,被判处死刑;付美因从犯被判处无期徒刑。经历了漫长的死刑复核程序,3月19日一早,那只悬在半空的靴子终于掉了下来。他被押进审讯室,法官向他宣布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署的死刑执行令。最后跟他聊几句:

  “杀死刘勇除了为钱还为了什么?”“不帮付美报复,她就不会再跟我,不打死那人也断不了她的念想,她还想到他家去。”

  “刚才你哥嫂会见时你没说什么,好像见不见都无所谓,最想见的是不是付美?”他点点头。“有话要留给她吗?我会去女子监狱会见付美。”他掏出他俩合影:“把这个带给她,让她好好过,等她出来了到我坟上看看吧!”合影的背景是郁郁葱葱的山林,那是他的家乡,他端坐在一截矮墙上,付美双手搭在宽厚的肩上紧紧依偎在他身旁……照片背面端正地写着: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许你一个完整的百年!最后落款:拾指紧扣!

  “‘拾指紧扣’是什么意思?”“就是我和她的手指交叉紧紧扣在一起,我们总这样……”

  “难道没有感觉你们之间的感情不对等吗?”“知道,我爱她要比她爱我多很多!”“既然知道还为她付出所有,为她去杀害无辜,值吗?”“值,我只爱过一个女人,有始有终吧!”……

  他仰望窗外,久雨初晴的天空格外蓝,阳光格外温暖。死囚平静地躺在行刑床上,手里拽着那张全家福……人生在最后的春天戛然而止。《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结尾有这么一句话:世界上最可爱的是女人!但是还有比女人更重要的!给加一句:世界上还有比“三金”更重要的!

  得抽空去趟南京女子监狱会见付美,解开谜团:历晓伟给她的明信片写了些什么?为什么那么看重“三金”?为什么不给这个男人留个孩子?为什么不好好找个工作养活自己……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