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萍手记|八小时以外的“浪漫”
2017-08-31 11:27: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该案刚一案发,舆情一片哗然,一个副局级党员干部涉嫌性侵害犯罪注定要比普通身份的人更遭千夫指、万人唾。

 

八小时以外的“浪漫”

 

八小时以外的做派最能观照出一个公务员的真实道德品质。

 

49岁相貌堂堂的副局长缪书鸣是某酒店常客,惯常捷足先登独闯包厢,习惯动作是急着点菜,乘点菜当口拽住女服务员肆意猥亵,服务员大多是外来打工妹,为了生存也为了脸面不敢吱声。

 

接下来缪书鸣跟女服务员拉起“家常”:有对象吗?有过性关系吧?别看我这个岁数,比年轻人厉害多啦,要不找个时间试试!”千万别以为他在说酒话,这会儿还滴酒未沾呢。接下来习惯性的不容分说一把拉过小姑娘的手:“看看手相,有个死结,啊呀,印堂都黑了,赶紧得解,否则有难,等会儿跟我走,来,把手机号给我……”死乞白赖要了手机号。也千万别以为他是开玩笑,两性问题上他素来“认真”。酒席散尽,女服务员的手机准能不停地响:我在某某房间,快过来吧,帮你把死结给解了,就半个小时!……

 

觥筹交错间他满口荤段子,津津乐道他的风流韵事,不停喊叫:添酒!添酒!乘女服务员到身边添酒之机习惯性地出手。服务员都知道,缪局长的包厢客人散去后千万别进去收拾桌子,缪局长正虎视眈眈候着你们呢。刚旅游学校毕业的小沈不知深浅进去了,被缪书鸣堵在墙角强行猥亵……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缪书鸣在部队练过武术,对付小姑娘是三个手指头捏田螺——十拿九稳。小沈几次被缪书鸣性骚扰后无奈辞去工作,惹不起咱躲得起呀。

 

看一个男人怎样对待女人,就能知道这个男人的品行如何。除了以上小动作之外,生活场景下缪书鸣还有一些不雅的大动作。

 

本市某医院某病房,缪书鸣对一老者挥拳撸袖,从病房打到走廊,三下五除二把老者打翻在地,恨不得再踏上一只脚。老人满脸是血高喊:救命!救命!围观的医生护士见动手者生猛如虎,不敢上前,都说赶紧打110吧。听这话老人立求仗义者:千万别报案,他是我女婿,抓了他,我女儿倒霉……医生护士面面相觑:您女婿不是说当局长的嘛?哪有当干部的这样对待长辈的!”原来是因小儿子看病事宜缪书鸣与岳丈发生争执而大动干戈。不孝者易生于祸,官而无德必致乱。

 

缪书鸣是三年前调来这个城市的,之前从部队转业至苏北某县级机关工作,曾多次违反交规,一次因严重违规被交警拦下,他气焰嚣张地站在马路当中,满嘴粗口辱骂交警,并动手殴打,引来群众围观,影响极其恶劣。又因生活作风问题而离婚,在当地实在混不下去了,不是说树挪死,人挪活嘛,换个地儿或许有转机。

 

他来到这个城市后再婚重组家庭,有了活泼聪明的小儿子,理应倍加珍惜,虽说八小时以内没啥出格的地方,只是八小时以外他原形毕露啦。

 

这日,邻居大姐带了刚大学毕业的外甥女小箐来到缪书鸣办公室,拜托缪局长给找个临时工作。缪局长上下打量小箐后满口答应:小事一桩,就这两天我来安排。说话时眼珠子没离开小箐的脸:中午我有个应酬,小箐就跟我一起去吧!邻居大姐想都没想就十二万分放心地把外甥女交给了缪副局长。

 

午餐席间缪书鸣故意把小箐灌醉,挟持她上了自己的座驾,直奔私宅……被强暴的小箐跌跌撞撞逃离缪家,哭喊着拦下出租车回到家闭门痛哭,小箐爸向公安机关报案。

 

面对警察缪书鸣摆出领导架势:哎,没搞错吧,我是某某局的副局长,凭什么抓我?!“咔嚓”铮亮的手铐卡住了他的手腕,警察厉声喝道:抓的就是你这个副局长,上车!

 

在看守所见到了憔悴萎靡的缪书鸣,有了以下对话:


笔者:说实话,办了近30年刑事案子,头一回接触公务员涉嫌性侵害案件,心情特别沉重。被害人比你女儿还小两岁,相识不过几小时就下手,即便按你的狡辩是什么“搞情人”,抚心自问,怎么说也……


他抢过我的话头:怎么说都丢人现眼,我骂自己猪狗不如,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


笔者:怎么头发都白了,是案发后白的吗?


缪书鸣点点头:是的,原来没几根白头发,进来后一下子白了很多,唉,压力太大了。


笔者:最纠结的是什么?


缪书鸣:最纠结的是对家人的愧疚。给家人带来的不仅是伤害还有耻辱……他顿时眼圈红了。

 

害群之马缪书鸣因犯强奸罪,情节恶劣,被一审从重判处有期徒刑5年。缪对判决不服提起上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万恶淫为首。八小时以外由着“性”来,得意忘了形,早晚得把自己“浪漫”进看守所,等生活问题转换成法律问题,可就惨了!

 

王安石力陈:吏不良,则有法而莫守。近年来,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各地出台 《公务员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有人质问:这不是公权力干涉私生活吗?窃以为,八小时以外必须管,对缪书鸣这样的极个别人,指望自律是靠不住的。公务员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公众形象带有标杆意义,要求他们在工作以外的空间引领社会风尚,道德行为底线高于普通百姓是理所应当的。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