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免费旅游哄你听讲座 “名医义诊”说你风险高
2018-09-05 17:13:00  来源:常州晚报 城市检察在线 版块

   成本8.4元的保健品卖415元一瓶,价格翻了近50倍,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老年人心甘情愿掏出自己的养老钱“上当受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本案中嫌疑人都是怎么“套路”老人的。

  用免费旅游当幌子,骗老年人去会议营销

  去年11月,张某某的生物科技公司的无锡销售平台在无锡某度假村建立,公司招商人员通过电话营销的方式联系全国各地的养生馆、保健品商店,通过发展经销商的方式,吸收这些养生馆的客源为自己的客户,通过这些经销商,向老年人宣传可以参加免费两天一夜旅游,将老年人带到度假村。

  66岁市民老王在今年4月27日,接到了自己常去的一家养生馆销售李某的电话,李某称近期有一次无锡免费2日游的机会,询问老王是否愿意参加,老王一听是免费便欣然前往。到了度假村,有工作人员带队逛了附近的景点,然后组织大家做了一些互动游戏,期间还会穿插赠送一些小礼物,吃过晚饭之后,便开始由自称来自北京大医院的医生给大家进行癌症讲座。该平台的总监赵某某说,为了让老人放下戒心,取得他们信任,所以不能一上来就开会讲座,互动更容易和老人热络起来。

  假名医出假报告,去的老人几乎患癌风险都很高

  癌症讲座一开场,主持人就会给大家介绍这次有幸请来给大家义诊的北京大医院的名医。而事实上,这些名医通常都是冒牌的,全靠公司的背景包装。比如平台的名医之一小汪。小汪中专学的是办公自动化,做过手机销售,完全没有医学背景。应聘到平台当讲师后被包装成为了“中科院研究员”。小汪交代,自己在平台的身份包括名字都是假的,平台的其他专家也都和自己是一样的情况,年轻些的是研究员,年纪大一点的就是北京各医院抗癌方面的专家。“领导说包装了这样的身份会增加顾客的信任度,增加顾客购买产品的可能。”小汪说。

  讲座结束之后,工作人员会安排老人们进行“一滴血检测”,宣称这是某位专家发明的方法,就只需要在手指上戳一下,取一滴血,连夜送到北京去检测,隔天一早就能出患癌风险的结果。产品总监赵某某交代,用专业仪器检测,连夜送到北京去出报告都是幌子,最后的检测报告是工作人员根据了解到的客户职业、收入、病情制作的。最后给客户看到的报告上,各个数值分别代表客户各个部位患癌症的风险,数值是编出来的,其实没有任何依据。“这份报告的作用就在于老师可以利用这个假报告上的数值,来骗老年人说他们有患癌的风险,需要吃我们的药。”

  买药钱不够还有补贴,付100元定金经销商还帮忙垫付尾款

  老人们拿到报告后,听专家们一分析,自己虽然现在还没患癌,但是风险很高,加上之前讲座上知道的药物效果,大都会因为恐惧心理自掏腰包。“在那种氛围下,周围的人都在买,你肯定也不想得癌症吧,所以大多数老人多少都会买一点。”赵某某说。

  市民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王女士之前患过乳腺癌,一侧乳房切除了,在工作人员处登记了这些信息后,王女士在之后的专家咨询中,被专家告知报告上癌细胞浓度很高,属于重度风险,要强制预防,不然癌细胞会扩散。于是专家就给王女士开了一个疗程24瓶的用量。王女士一开始听说药价高有些犹豫,专家立马表示可以为王女士申请“宋庆龄基金补贴”,于是王女士将身上仅有的100元付了定金,剩余的钱由带她来参加活动的经销商垫付。第二天回家后,经销商小李来给王女士送药,王女士才将剩余的九千多元给了小李。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