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挺立在寒风里,身后是家园》
2020-02-08 15:54: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常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房鲁皖

  2020年2月7日 周五 小雨

  一早闻知新冠肺炎的“吹哨人”、武汉中心医院的李文亮医生不幸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去世。霭霭停云,蒙蒙时雨,心情沉重地奔向执勤岗位——花园村关卡。

  这是我作为志愿者第四天执勤了,关卡在天宁区东青社区花园村,位于京沪高速公路西侧的芳茂山服务区后面,拦截翻越服务区护栏的外来人员。由于护栏存在缺口,长期以来春运返城时段就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从此处进入市区,形成了专车送到服务区护栏处,黑车在护栏内接走的产业链。疫情发生后,花园村这个漏洞的隐患凸显,自2月2日起设置关卡,果断拦截“漏网之鱼”。

  关卡设立已经6天了,一共劝阻欲翻栏的外来人员20多名,昨天一天劝阻5人。翻栏外来人员大多能接受劝阻,但是总有几个蛮横无理的,撞上这款的就得讲究策略,语气虽温和,内容显威慑,一般只要告知强硬闯入的法律后果,就掉头走人了,法律的震慑力是最有效的。

  我们这代人没经历过战争和磨难,这次亲历这场全民战役,真正感受到了国家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受到了危难显真情的中国精神。卡口执勤的有九零后公安干警,有村里古稀之年的老党员,一班岗要6个小时,挺立在凛冽寒风里,穿得再多也会瑟瑟发抖,却无人退缩,不退缩,因为身后就是家园……

  这会儿,我站立在岗位,想起李文亮医生生前的那句话:等康复之后我还要重返一线!顿时挺直了腰板,迎着凛冽寒风,眼里噙满了泪,透过泪眼看见了护栏旁透出嫩芽的青青绿草,春天就要来了……

 

 

房鲁皖在东青社区花园村卡口执勤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