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检察办理特大新型网络传销案
2018-01-23 14:1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冯 玉 姜海燕
   去年,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依法办理了一起以文化教育传播为幌子,以经营“麦加币”为运作模式的新型网络传销案。该传销组织从2016年3月至10月,发展会员6055人次,收取费用共计人民币1.28亿元。

  2016年3月,王文华与杜建军等人合谋在上海、浙江等地注册成立公司,划分行政、财务、教育、企划、市场、客服等部门,以推销教育课程产品及麦加币为名,要求参加者缴纳高额入会费,即以购买课程产品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按缴纳费用的多少划分为四个级别,费用1万到10万不等,以发展下线会员的数量、认购产品的金额作为返利和设立会员身份的依据,诱使会员继续发展他人加入传销活动。

  由于该案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该院成立专门办案组,由分管检察长任办案组负责人,依据《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刑事司法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侦查环节就派员提前介入。一方面对“麦加币”的运作模式、组织架构、资金方式等进行充分调研,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特别是对该公司网络平台上提取的涉案数据要求侦查机关科学保存,并进行司法会计鉴定,确保转化为合法有效证据;另一方面,由于该案在侦查阶段抓捕人数多达百人,承办人严格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对传销组织领导者建议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对其他涉案人员根据作用及认罪态度等建议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最终该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快速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9人。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