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法律职业再也无缘——
2018-01-23 14:47: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纪萍

   1991年12月22日出生的福建小伙子张东,两年前毕业于常州某大学经济法学系(本科),踌躇满志踏上社会。张东心想,处处需法,法学毕业生是维护法律者,乃社会之栋梁、精英。没曾想,他发了无数份简历都没下文,只能暂且放低身段与他人合伙搞起副食品批发,买辆二手车进货送货,先赚点生活费再策马赴前程。

  日子无趣 玩点新鲜

  张东干得很辛苦,独自在外打拼需要温暖,谈了个女友晓雯,交往一年后双方父母在常州见了面。可好景不长,不久晓雯因张东没当上律师前途渺茫、市区没房、手头没好车绝尘而去。

  张东是个孝顺的小伙子,毕业两年没要过父母一分钱。他说虽然父母当教师有稳定收入,但在福建山区待遇很低,拿出所有积蓄培养他到大学毕业,不忍心再花他们的钱,所以他没像其他同学那样先啃老不找工作全力备战司考,而是自食其力先养活自己。他相信奋斗几年能挣足首付款、能换辆好车,他把这些都跟晓雯说了,但晓雯说她等不及了。

  夜晚疲惫的他感觉整个人要散架了,但还是睡不着。跟晓雯分手快一年,身处异乡孤独的他渴望异性,但认为现在谈恋爱注定还是被甩的主,不如剑走偏锋来点刺激的提提精神!他上了同城卖淫网站,知道这是违法行为。诱惑面前,法律专业毕业生似乎不具备应有的抵御能力。

  张东用网名“夜游侠”约了两名女性,对方要求微信支付嫖资后再见面。张东支付了嫖资,到见面环节对方却玩起了躲猫猫。张东被耍几回,白白花掉近2000元,连个鱼腥都没沾上。等张东回过神来,对方在网站上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张东恨得牙痒痒的,女友把他踹了,“卖淫女”也耍他。烦躁不安的他根本看不进书,这么下去司考不得黄啦?他要报仇雪恨。

  携凶器入户并暴力挟持

  张东上了另一家约炮网站,看到网友“若即”的头像是他喜欢的类型后,直接切入正题谈好价格。这回张东精明了,说好完事后付费,“若即”答应了并把地址发给了张东。

  这日下午,张东送完最后一趟货物,径直去了“若即”的小区。停好车与对方联系,要求对方发真实照片验证。对方发了过来,但他大失所望,这是一位四十好几的大姐,感觉又被骗了,报复的念头更强烈了。他随手拿起车上切割包装带的尖刀,准备“吓唬吓唬她,出出恶气”,还拿了车上一卷封纸箱的黄色胶带,准备“调戏调戏她,玩玩SM”(英文虐待与受虐的简称)。

  张东敲开了“若即”的家门,“若即”把他引进卧室,张东掏出黄色胶带道:我想玩SM。“若即”断然拒绝并开门送客,这一举动激怒了张东,他拦腰抱住“若即”扔到床上,取出尖刀对准她:“不玩SM,就拿钱出来!”“若即”从包里取出200多元现金放在床上:“就这些。”张东道:“又骗人!”并将200多元现金扔到地下。

  “若即”说:“我的钱都在手机支付宝里。”张东夺过她手机查看,发现她支付宝有4000多元,就让“若即”全部打给他。“若即”拿过手机狠狠砸在地下:“杀死我也不会给你!”张东捡起手机一看屏幕碎了,“若即”乘他捡手机的当口捧起暖水瓶对准张东,张东一手握刀一手抢夺暖水瓶,混乱中水瓶盖开了,两人都被开水烫着了……

  张东要求“若即”捡起散在地下的200多元现金。“若即”捡起后放在电视机上,并乘说话功夫靠近窗口,推开窗子向外呼救:“14楼有人抢劫啦,要杀人啦!”张东将她拽回床上,掐住她颈脖,“若即”央求:“我大腿被烫了要去卫生间浇浇冷水……”张东害怕“若即”的呼救引来麻烦,乘“若即”在卫生间的当口抓起电视机上200元现金夺门而去。惊魂未定的“若即”随即下楼报案。

  张东猫在车里没离开,他知道如果逃跑那就罪加一等,猫了两小时他出来透透气,去附近万达广场吃了点东西,再回到车上,被守候的民警当场抓获归案。张东因涉嫌抢劫罪,2017年4月17日被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凤凰男的“压力山大”

  国家司法部规定,因故意犯罪受刑事处罚的,不得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已经办理报名手续的,报名无效。2017年9月16日,堪称“第一国考”的全国司法考试如期举行,铁窗内的张东的考试资格被取消,他与法律职业再也无缘。

  一名法学毕业生,却对法律毫无敬畏之心——是什么原因导致张东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呢?带着疑问笔者走进常州市武进看守所。

  问:你是学法律的,应当知道,上网约炮、入户嫖娼、暴力抢劫,这一系列行为都涉嫌违法犯罪。

  答:知道,都知道,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

  问: 那为什么还要去干?为什么控制不住自己?自己分析分析是什么原因?

  答:(直摇头)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怎么说……

  问:是因为失恋?还是工作不如意?还是司考压力大?

  答:几方面都是原因,工作起色不大,我能吃苦,但再干下去也就这样了。感情上很失落,虽与晓雯不再联系,但心里忘不了,却又无力挽回,心里很难受,被瞧不起、被无情甩掉,很痛苦(说到这里他眼圈红了)。知道参加司考必须停下工作保证有足够时间复习才能考过去,可一直下不了决心停下工作,怕给父母添负担。但边工作边复习十有八九考不过去,司考不过关前途很渺茫。我们班好几个司考过关了,当了律师,或考上了检察院法院,很羡慕,可自己总感觉赶不上趟,各方面压力像座大山一样……

  问:想过后果吗?

  答:去的时候根本没想“后果”两字,要是考虑后果了,就不会去干了。就是一种冲动,一种遏制不住的冲动……

  年轻人走上社会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遭遇瓶颈困境。需要缓解负面情绪,可参加体育及娱乐活动放松身心,可向身边人倾诉一吐为快,也可与父母沟通求得帮助,无论如何不能走极端。

  无法被父母接受的现实

  案发后张东父母接到儿子的被捕通知书,始终都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始终强调独生子张东打小就规规矩矩,而且学的是法律,怎么可能干出这么出格的事来呢?张东妈妈说:“直到案发才知道儿子与女友分手了,不知道他心理压力那么大,后悔没能及时关心。春节副食品生意忙儿子不能回家,他就想多挣点。我们就该到常州陪陪他,让他感受家庭温暖,也就不会走极端了。”

  张东说:“好久没回家了,还是去年春节前奶奶临终那会赶回家的,结果还是没来得及见奶奶一面,我是奶奶带大的……答应爸妈今年清明回家给奶奶扫墓的,4月2日那天没买到高铁票,没想到清明节的票也难买,因此4月3日才上网约炮。一直想干出点模样来为父母撑脸,没想到却让他们蒙羞了(这时他已泣不成声)……”

  2017年9月8日,武进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张东因抢劫罪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3年。张东说他会好好服刑,争取早日回归社会,虽然与法律职业无缘,但还能努力干别的工作,只要能自食其力、安分守己,就是给父母最大的报答。

  【点评】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张雪梅:张东努力了,只是他的路艰辛而漫长,离目标还很远。年轻人把事业、生活的目标定太高,容易遭遇瓶颈,加上阅历浅、生存能力差,受世俗冷落,孤身在外无人帮助,没寻找正当的缓解情绪通道,结果走上歧途干出有悖常理的事来。

  张东毕竟是学法律的,到案后绞尽脑汁开脱罪责,先从罪名下手,狡辩称自己的行为是盗窃罪,不是抢劫罪,“200多元是乘被害人在卫生间里不注意的时候拿的,使用暴力乃抢劫罪的第一特征,我没使用暴力。之前用刀对准被害人是想玩SM,不是要抢劫”。

  如果是盗窃罪,200元都不够立案标准。事实是张东入户后开始想玩SM,用刀抵住被害人,被害人拒绝后出于对暴力胁迫的恐惧,交出财物200多元现金。此时,张某已有非法占有的故意,虽当时没拿现金,但财物已通过暴力威胁被他掌控,至于是什么时间取得200元,不影响抢劫罪的定性。鉴于被告人属偶犯,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坦白及悔罪的从轻情节,我们建议从轻处罚。 (涉案人员为化名)

  编辑:王静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