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路上,我一直都在
2018-07-02 17:05: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钟楼区院 叶本静

 

    一直以来,我都做着同样的梦——自己变成了正义女神的模样,左手持剑,右手托着天平,立在风中,守护着一方安宁。

  这个遥不可及的美好幻想却如同朦胧黑夜里的一盏微弱灯火,若隐若现,冥冥中引领着我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从小一颗梦想的种子摇曳在我的心陌,破土而出,生根发芽,时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叩响我的心扉,钻入我的灵魂,鞭策与激励着我不断奋进,去追逐、去实现。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能实现人生价值的优秀检察人,一生如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永恒地绽放,在岁月里慢慢沉淀。 

  2013年九月从检以来,历数走过的岁月,这四年点滴时光增长了阅历,平添了感悟,厚重了人生。 

  这些年,我一直在追梦的路上,不曾远离。无论是办理案件还是接待群众,化解矛盾纠纷,都坚守司法正义与为民情怀。 

  我一直坚信天道酬勤,只要坚定方向,不畏艰难,脚踏实地去追梦,定能收获不同的风景。 

  2016年在常州市院公诉部门挂职锻炼期间,毫无办案经验的我承担十多起重大案件。我要求自己恪守正义与良知,脚踏实地、履职尽责,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力争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半年间办理的案件,无论一审、二审案件,或请示、抗诉案件,都能够依法严格审查卷宗材料,包括同步录音录像,认真撰写审查报告、起诉书及其他出庭文书,查阅有关资料,请教经验丰富的办案同志,力争将每一个细节都记清,每一个疑难点都弄清,每一起案件细微处都查清,充分实现内心确信。 

  曾记得在办理张某某故意杀人案时,审查案件证据过程中发现侦查机关制作的讯问笔录与同步录音录像的时间、内容不吻合,有较大出入,于是第一时间与侦查机关承办人联系,要求解释并进行补证,因怀疑犯罪嫌疑人可能存有精神问题,遂多次请教不同的司法鉴定专家,听取意见,最终打消顾虑,确信犯罪嫌疑人具备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该案最终顺利起诉。 

  在办理闵某某抢劫案时,因案件存在疑点,证据不足,与侦查机关沟通后,提出补证意见,引导侦查机关补充有关证据,经过努力,最终该案证据之间相互印证,能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共同证明了犯罪事实,被告人当庭认罪,悔不当初。 

  让人民群众在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我追梦途中坚守的理念,也是我行程中梦想之一。 

  这些年多数时光,我都献给控申。作为一名基层控申干警,每天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我明白群众办事不容易,他们带着愤恨、烦恼、愁容而来,只有站在他们的立场去倾听诉求、疏导情绪,切实解决问题,才能让他们满意,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 

  去年下半年,信访人李某某多次来我院缠访,其情绪激动,言辞激烈,大声嚷嚷,控告公安干警违法。我们热情接待,端茶递水,关怀备至,平息其怒气;耐心聆听,引导她正确表达心中诉求并记录在案;真诚解释,告知其反映的诉求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依照法律可以向公安机关反映,最终她情绪平稳,表示会依法表达诉求。 

  在接待一位疑似精神病老太太时,对方一直喋喋不休,反复诉说自己被妖魔鬼怪纠缠、追杀,且不听任何解释,在无法正常交流情况下,我叮嘱自己再耐心一点,再真诚一点,把她认作亲人,见她手中拨弄着佛珠,当即决定换个方式与她沟通,用她信仰的佛教思想来开导,劝她消除幻想,最终老太太茅塞顿开,表示感谢笑着离开我院。 

  接待窗口,每天面对形形色色信访人,需要我们静下心,设身处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诉求与困难,传递检察机关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司法温暖。  

   “检察官,谢谢你们帮忙,我现在找到工作了,可以养活自己和家人了”,20182月某日,19岁女孩陈某激动地向我院控申科检察官表达感谢之情。陈某是一起非法行医案件被害人的小女儿,其父亲因针灸、按摩诱发脑淤血死亡,对方分文未赔,其母亲身患疾病,无工作能力,自己刚大专毕业,一直未找到工作,全家生活困难,该院控申科了解情况后,主动开展司法救助,为其申请到5000元救助金,帮其渡过难关,后考虑到生活没有来源,多次与市劳动就业管理处沟通后,为陈某介绍了一份待遇不错的文员工作。这是我院探索开展多元化司法救助以来,为被害人家属解决生活困难的一个缩影。 

  梦想犹如花香,无形无影,却沁人心脾,在岁月长河中芬芳绵绵,染香一段难忘流年,留下一抹刻骨的痕。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也不会自动成真,追梦的路上,需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需要顽强拼搏,默默奉献,书写辉煌人生。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希望自己这一生坚守并不断追着梦想。 

  因为追逐梦想,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能保持正确方向,脚踏实地,扬帆远航,不再迷茫、彷徨。 

  因为追逐梦想,一路披荆斩棘、勇于攀登,即使走了太远的路依旧不畏艰辛,砥砺前行。 

  因为追逐梦想,一直在路上,就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青春年华,我将执着追梦,自强不息!高举新时代赋予的火炬,为这份伟大的检察事业坚持奋斗!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