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检如梅 以梦为马
2018-07-11 16:41: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侦监处 钟慧文

 

 

 

    从检7年来,历经了几个部门,看到身边的同志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哪项工作,都是那么平凡又是那么的不平凡。

  记得我在预防时,时任预防处处长黄为民作为预防职务犯罪布展的具体负责人,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他与布展公司一起精心策划,周详实施,仅文案文字量就达20万字,数易其稿,满意后方可过关。他在布展过程中,挖掘常州的廉政文化元素,摒弃空洞的说教,注重高科技的运用,注意说理性、可读性,使基地融展览、教研、警示教育、情景体验、网络互动于一体,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被列为省级廉政文化旅游专线点和常州市第二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并成为市委党校的现场教学基地,可以说这张当时常州检察的名片背后是他默默的付出。还有时任预防处副处长姚萍利用项目化管理五步法,针对常州轨道交通、常州传媒大厦、常州文化广场等重点工程排查梳理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并采取有针对性的跟踪监督、预防约谈、实时提醒等方式,从源头遏制可能产生的风险,为了做深做细这些工作她常常是在工地风吹日晒、汗流浃背。还有我在研究室时,研究室主任刘继春不仅个人调研成绩突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首批检察调研骨干人才,他还带着青年干警一起搞调研,推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检察调研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调研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从考核评价、人才培养、激励奖励等方面保障检察调研的深入发展,打造了一支理论功底深、办案能力强、释法说理透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调研队伍,推动形成全市“大调研”格局,全市三年来共出版专著2本,在高检院确定的知名、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5篇,在省院三刊发表论文38篇,调研成果获省级以上荣誉的37项,申领并结题的省级以上课题24项,入选全省检察研究人才库15名,2人获评第三届常州市优秀青年法学人才。我深感,梦想并不是专属于某个人、某个年龄阶段,某个工作岗位,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梦想连接着下一个梦想,而这一个个梦想连接铸就的正是我们共同的检察事业。只要把本职工作当做真心热爱的事业来打拼,把打拼的事业作为追求的梦想来描绘,那么,青春洋溢将抵抗岁月侵袭,阳光朝气将一扫沉沉暮气。 

  作为青年干警,虽然我们年纪轻检龄短,但为了心中不灭的公平与正义,为了人民的期待,为了青春的无悔,在迈入检察大门的那一刻,我们就坚定地选择了我们共同的检察梦。为了让这梦更加坚实,更加美丽,我们需要不断拷问自己对这份事业的信仰和追求,需要以个人人格的成熟健全来托起检察官的神圣使命,需要不断从检察梦中汲取力量充实和强大自己。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有行动要有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检察之路任重道远,只有把我们的壮志豪情转化为埋头苦干,才能将梦想变为现实,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生活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实干,难在持之以恒。梦想照进现实,琐碎繁复的工作容易让人激情消退。但如果因此而热一阵冷一阵,紧一阵松一阵,得过且过,那么势必终将碌碌无为。所以,追梦之行一定要始终踏踏实实,能够知难而进,咬定青山不放松。   

  实干,贵在具体而微。古语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从事日常的工作,也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的过程。从细处入手,才会日见成效。像林志梅不仅仅完成工作任务只有提前没有拖沓,而且以身作则,制服着装毫不马虎,演讲姿态力求完美, 正是这样一件件小事,深深感染着周围的人,也成就了整个南京预防团队的印记。 

  实干,态度最关键。廉以修身、俭以养德。只有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筑牢思想防线,我们才能够严格、准确、公正地执行法律,才能达到我们最初的梦想——做让人民信任的检察官。 

  为梦想而努力,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过程也许艰辛也许平淡,但是却让人生风和日丽、充满意义。梦想,是清晨扫清浓雾的阳光,将眼前的世界照亮;梦想,是飞溅直下下的激流,将内心的迷雾涤荡;梦想,是茫茫大海上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梦想,是源自于内心的呼唤,它说,奋斗吧,为检察事业的辉煌作更多贡献!正青春,正能量,正激扬! 

  有梦的检察人生,将见证我们的成长。有梦的检察人生,不用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现在我们不仅仅有自己个人的梦想,更有属于我们全民族的“中国梦”。只要我们怀揣梦想,坚定信仰,又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够拥抱属于我们美丽的明天!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