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的“数据管家”——吴波
2018-07-30 16:44: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案管处 刘旭

   

 

 

 

 

 

 

 

 

 

 

 

 

 

 

 

    检察统计工作,是通过各类统计报表,运用各种统计方法,对检察工作和检察业务发展情况进行统计核查、数据分析、态势评估的专业活动。一项权威性和统一性的检察统计报表,不仅如实反映着人民检察院办理各类案件的进展情况,而且还是各级检察院的领导和上级检察院科学决策、正确指定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作为检察业务工作的一个缩影,统计工作的精准无误,意义非凡。今天,让我们走进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处的统计员——吴波。

  新老交接,临危授命 

  近年来随着检察信息化工作不断发展,检察统计软件也历经数次更迭,从AJ2003,到AJ2013,再到现在的大统一统计报表,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审核越来越繁琐。 

  至今还记得老统计员张伟民一到月末就电话不歇,这个表不平,那个数据填的不对,忙的焦头烂额。大统一运行以后,他的焦虑日益严重,院里决定,给他派个徒弟。就这样,来自天目湖区院的小伙吴波走进了案管处,开始了他的统计人生。 

  作为师傅,张伟民这样点评吴波:小伙子人聪明,工作很细,统计工作上手快。吴波201412月份开始和师傅张伟民学统计,一个月后,除了个别小问题需要请教师傅,基本上可以独立承担每月的报表工作了。2016年底,大统一统计报表上线试运行,因表现突出,吴波多次被借调至省院案管处工作,代表我省参加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统计模块全国测试工作,并参与省内巡回培训。全程参与了全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统计模块业务数据需求编制和论证、编制生成定义、统计子系统案卡填录控制规以及集中测试等工作,得到了省院领导的一致好评。常州市统计质量在全省数据质量通报中表现良好,稳步上升,几乎零差错,新老统计员的交接实现了平稳过渡。 

  善于钻研,服务决策 

  统计的第一要务是准确。每年办公室检察工作报告、业务部门的类案分析报告、总结材料等,都需要吴波的统计数据支持。 

  除做好数据审核,确保全市检察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报送的及时性以外,吴波也注重在统计工作中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勤思考、多动笔。 

  他总说:“统计数据就是检察业务工作的缩影,通过数据分析,我们能找到问题,弥补差距”。案管部门四大职能之二服务参谋,在吴波的统计分析报告中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案管处副处长殷虹笑着说:吴波同志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绽放着法律人的信仰和风采 

  他坚持每月定期向领导及业务部门提供主要核心业务数据情况,充分发挥检察统计为办案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东南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的他,有着法律人的敏感与善思,他用专业的法学思维分析数据的运行规律,寻找问题的原因症结,撰写的多篇运行态势分析及专题分析,都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促使业务部门转变工作思维和重心,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服从大局,克服困难 

  2017年,省院案管处决定研发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从各地选拔案管精英参与项目,吴波有幸成为研发项目组的成员之一,从流程监控规则制定到系统测试运行,全程参与案管大数据运用平台研发工作。 

  而立之年的他,家有两个活泼可爱的龙凤胎萌娃,正是需要关爱、照顾的阶段。接到领导安排后,吴波克服长时间不在家及单位的困难,积极投入研发工作。他的儿子女儿们总是说:爸爸不是在南京,就是在去南京的路上 

  20174月开始到20182月,近一年的时间,吴波和项目组的其他同事们一起为案管大数据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作出积极贡献。而今,他仍然在以另一种方式保障案管大数据平台的运维,在江苏案管大数据平台应用群里,几乎每天都有@常州吴波 的各种问题咨询,他总是第一时间作出回应。 

  20177月,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项目组在全省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成绩显著,荣记集体二等功,吴波同志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在数据中大浪淘沙,在服务中深挖细究,在案件的每一个流程里学习成长,检察院的数据管家吴波以他的耐心、细心、恒心,诠释着案管人的初心。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