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追风筝的人
2018-09-03 16:24:00  来源:检察日报 第10版:基层采风·现场  作者: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蒋丽娇

    翻滚、盘旋;手轮、拐子;三叶虫、滚地龙;凯芙拉、大力马……说的都是神马?这就是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刑检一部检察官助理万黎天天挂在嘴边的风筝术语。虽然入行时间不是太久,但凭着爱钻研、爱探索的性格,万黎几乎玩转了所有类型的风筝,是名副其实的“追风筝的人”。

  2013年,万黎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天宁区检察院刑检部门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并没有让他畏惧,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与谦虚好学的钻劲,他对全新的工作很快上了手,在公诉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如今已是“老道”的公诉人。基层院案件多、事情杂,一次偶然的机会,万黎通过桌前成堆的案卷,看到窗外空中一只飘舞的风筝,顿时像着了迷一样喜欢上了这个传统文化。

  硬翅风筝、软体风筝;特技风筝、盘鹰风筝;风铃风筝、夜光风筝;四线双线,芭蕾打斗……风筝的种类很多,玩法也很多,但是万黎总喜欢不断挑战,开启新鲜体验。

  创新,或许是对万黎个性的真实描述。为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万黎和团队成员一起,积极探索公诉标准化,起草了《公诉标准化办案暂行规定》《公诉标准化办案流程图》及起诉书、审查报告等12种配套文书模板,从实体、程序两个方面为公诉案件量身打造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案规则、质量标准和操作流程。公诉标准化既能规范办案行为、提高办案效率,也能保证案件质量,强化案件检查,进而优化公诉队伍培养,全面提升公诉工作质效。该项工作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和认同,万黎本人也连续两届被评为该院“创新之星”。

  “放风筝是有技巧的,讲究风、线、放、调、收的综合运用,一气呵成,一飞冲天。风筝升空的时候,要讲究速度和节奏,就像烹小鲜一样,要掌握火候。慢了会爬不高,快了会坠线或者脱盘。”对于放飞技巧,万黎一直在摸索。“现在,我只要看看树叶,就知道该怎么操作了。”万黎颇有心得地说。

  精益求精,是万黎面对工作、爱好的一贯态度。公诉工作标准化初见成效,万黎没有仅仅止步于此。他和团队成员一起,继续探索不起诉工作标准化,细化完善了《不起诉工作标准化暂行规定》,保障了不起诉工作的规范行使。因先期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今年4月,最高检公诉厅委托天宁区院起草《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工作指引(建议稿)》,万黎和团队成员又积极投入其中,全力以赴。

  最近,万黎又入手了一个新风筝。“放风筝和干事业其实一样,都是一个不断挑战、不断攀高、放飞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他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他都会不断去追逐梦想。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