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绿叶对根的情意
2019-09-06 14:16: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何娜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我的心依着你

  不要问我到哪儿去

  我的情牵着你

  我是你的一片绿叶

  我的根在你的土地

  ……

  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当我还是一片小嫩芽时,就深深地吮吸着您给予我的养分;当我渐渐发芽绿意葱茏时,始终依偎着你的怀抱,牵系你的温暖。

  青灯有味似儿时

  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上,我读到了您童年的灵性;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之上,我读到了您青春的豪迈;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上,我读到了您壮年的成熟。而不得不说,我也读到了您的孱弱、屈辱、多灾多难。

  您是部太过厚重的书,儿时不谙世事的我,总能从父辈母辈口中听到太多关于你的故事。这些故事潜伏在岁月里,也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

  父母亲生于上世纪50年代,彼时的中国千疮百孔,百废待兴,儿时的他们可谓受尽了磨难。父亲总是和我忆苦思甜,小时候的他出身贫苦,无父无母,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受尽了生活百般的苦。没有大米吃的日子让我愕然,上学课间要回家自己解决烧饭问题让我不可思议,视猪肉为珍馐美食让我不敢相信,父母结婚时的新衣服都是向别人借来更让我目瞪口呆。那是物质生活极为匮乏的年代,那也是一个用苦难滋养、造就人的年代。即便如此,他们依旧对自己多灾多难的祖国满怀深情。还记得父亲和我说过,在他18岁那年,惊闻毛主席和周恩来逝世的噩耗,他第一反应就是扔下手中的活儿回家听广播新闻,泣不成声,感觉天塌了一般。

  1978年,而立之年的父亲正是这时候赶上了改革开放,凭着聪慧、勤劳和破釜沉舟的勇气,他和母亲从只有两个人的小作坊做起发展到后来的工厂,摆脱了贫困的命运。80年代末90年代初,家里有了第一个手摇电话,有了第一辆摩托车、第一个照相机、大哥大、录像机、DVD、卡拉OK、空调,而这些都折射着时代的变迁。我和哥哥也有了一个富足快乐的童年。但父母对我们却是异常严格,从来没有零花钱的我们一度都很介怀父母的“小气”。老黄历总是讲了一遍又一遍,忆苦思甜成了我们饭桌上的必修课。及至今天,才懂得那是父母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平平仄仄平平仄

  “扁担宽,板凳长,扁担想绑在板凳上…… 平平仄仄平平仄,好优美的中国话,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还记得SHE那首风靡一时的《中国话》吗,当我有幸真正接触对外汉语这门专业时,才深切地感受到这首歌词的自带自豪感。从小就热爱中国文化和语言的我,上大学时毅然放弃了父母为我选择的王牌专业审计学,一头扎进了对外汉语这门新兴专业的怀抱。每天徜徉在诗歌艺术、语言艺术的世界,让我七年的大学生涯异常幸福。而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则莫过于可以向外国人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各地不同种族的人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还记得第一次教授汉语的学生是名ABC,这名备考美国SAT的高中生对汉语充满了陌生感,祖籍南京的他却是一句汉语也讲不好,为了能尽快帮助他攻克SAT,我从拼音教起,中间常常会为他穿插一些历史故事,介绍一些好听的中国歌曲,让他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而身为一名华人,更有理由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渐渐,他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汉语越发积极,攻克SAT自然不在话下,这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对外汉语的魅力,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研究生阶段,通过自己的努力,我顺利应聘上国际汉语学院的中文老师。每周两节课的汉语教学,成为了我最为期待的美好时光。在课上,神奇的汉语拼音,让外国学生迈进了中文新世界的大门。独特的中国汉字,让他们开启了这个古老、神奇国度特有的文化之旅。当不同肤色的学生一笔一划写着我们的方块字,当不同肤色的他们一起念着“中国,我爱你”,当不同肤色的他们第一次写自己汉语名字的时候,当来自欧洲、非洲、南美洲不同地域的他们唱着《青花瓷》、《后来》、《甜蜜蜜》,心中满是自豪感和成就感。

  作为一名文化传播的使者,你会为中国的强大、中华文明的璀璨磅礴而自豪而骄傲!而外国友人对中国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每每和他们一起探索、领略中华文明之美时,我也和他们一起在跨文化学习中得到了共同成长。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上去入,横平竖直,分明是一首首婉转的歌谣,一叶叶情感的小舟,承载着说不尽的悲喜。

  长风不断任吹衣

  指宽时瘦,一次不抱希望的就业考试让我阴差阳错进入了检察机关。从最初的懵懂到现在的沉稳,经历过迷茫,经历过失落,也在跌跌撞撞中和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收获职场上、人生上的成长。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法治精神;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中国法治的进步,一个国家壮大进步离不开法治实践完善,也离不开法律人的记录、奔走和呐喊,新时代法治人的求索与呐喊也体现着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

  此刻,很想对战斗在办案一线的同事们、以笔代剑,书写法治好故事的同事们道声感谢,正是你们的执著,你们的努力,你们的敬业让中国法治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长风不断任吹衣,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华文化的悠远大气需要我们的共同守护,中国法治的任重道远呼唤我们行稳致远!

  编辑:王静暖  

上下篇导读

 · 巡回课堂
 · 天眼
 · 为祖国自豪,为祖国喝彩
 · 春和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