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恋.廉.莲
2016-12-20 14:16: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梦寻千驿意难通,当时何似莫匆匆

十八年前,钟道隐爱慕那个恬静的女子,恋她的款款深情,慕她的知书达理,有伊在侧,劳动过后即便大汗淋漓也感如沐春风,有伊伴旁,昏灯黄卷,亦感红袖添香。慕芳苓,这个名字源于枚乘《七发》“漃漻薵蓼,蔓草芳苓”的女子,如一抹彩霞,装饰了少年钟道隐晦暗的人生。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三十载岁月荏苒,昔日佳人已无处觅寻芳踪,只有那绵绵的思念伴随钟道隐一路奋发,走上检察官生涯。

别离滋味又今年,些儿闲事莫萦牵

这一天,钟道隐走上检察岗位整整25年,桌面上依旧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新送的案卷,最上面的是一份周之翰交通肇事逃逸的案卷。

“咚~~”办公室走进了一位妇人,那身形虽不似往日丰腴,那神态虽略显疲惫,却真真是心头日夜牵挂之人。

慕芳苓是周之翰之母。

临别时分,芳苓眼含热泪,默默向钟道隐道别“道隐,能不能……能不能看在我俩年少时的情分上,放孩子一马?”

往事一幕幕展现在眼前,芳苓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仿佛还在昨日,时光流逝,再见面,面对的竟然是这样的场景,造化弄人!回到办公室,不经意间他瞥见窗台的花盆下压着一张纸,竟是一张支票,收款人行赫赫标注着钟道隐的名字,金额是十万,出票人是慕芳苓!

“啊,芳苓,你怎么能……”

十万元的支票捏在手里,轻薄的分量此刻却重似千斤,这钱,是万万不能收的,作为一个入职25年的资深检察官,钟道隐深知收受贿赂的严重性,可是,芳苓这样恳求自己,若不是走投无路,芳苓是断断不会求上门的,不在这时施以援手,与芳苓的情谊怕是会就此断绝了。

言非法度不出口,行非公道不萌心

这天下午,新任检察官宣誓就职,钟道隐被指派为领誓人。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

庄严的宣誓声久久回荡在钟道隐的耳边,也荡涤着他纠结的内心。

回到办公室,钟道隐默默抽了一支烟,在袅袅青烟中他抽出了一张信纸,抚摩再三提笔写下:

“芳苓惠鉴:那日你来我的办公室,遗下支票一张,想是你无意留下的,现随信一并寄还。你儿肇事逃逸一案,现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由于我们的关系,我已选择回避。对于此案,你不必过于担心,只要之翰真心悔过,积极赔偿,取得受害者家属谅解,法院定会给予公正的判决。”

将信叠好,连同支票一同塞入信封,钟道隐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身为人民检察官,他履行了对祖国和人民的誓言,他相信,芳苓会理解他的决定。

推窗远眺,丝丝清风裹挟着缕缕莲香悠然入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编辑:jcw_c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