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不忘初心,“未检”检察官永远在路上
2016-12-20 14:20: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共有10次提到了不忘初心,频率之高,实属空前。在这种重要场合,强调不忘初心,意义非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出自《华严经》,大意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之所以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让每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共产党员的初心,蕴含在庄严神圣的入党誓词中,“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成为党员的那一刻,许下终身的诺言,最为珍贵的初心,指引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做合格党员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作为一名检察官,初心还蕴含在庄严的检察官誓词中,在成为检察官的那一刻,许下终身的承诺,“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在做合格检察官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这是初心,也是职责。带着这份初心,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从检5年,2年奋战在基层公诉战线,2013年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唇枪舌剑的公诉“女汉子”到谆谆善诱的“知心姐姐”,这个跨越让我深深感受到未检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挽救要像春风一样,能够温暖人心。“未检”检察官们既当检察官又当心理咨询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可能存在性格缺陷、暴力倾向、心理疾病等问题的涉罪未成年人和受到心灵创伤的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有针对性、个性化的疏导和教育,点亮“心灯”,让涉罪未成年人走出心灵阴霾,疗愈被害未成年人的心灵创伤。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要像雨露一样,能够浸润人心。“未检”检察官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开展法制宣讲、情景剧表演、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获得了一致好评。在传统法制宣讲的基础上,“未检”检察官们还创新法制微动漫、法宣系列连环画等多种宣教载体,受到了未成年人和家长的纷纷点赞。

 “教育、感化、挽救”是未检工作的基本要求,每当我面对着一个个误入歧途而蒙上阴影的幼小心灵,用执着和真情为那些“问题孩子”送去温暖和阳光,用宽容和爱心唤回那些迷途的羔羊,我的心里特别幸福,也特别自豪。未检工作是一份要用真心和真情对待的事业,融汇了关怀、包容、接纳等多种人文因素,而“未检”检察官就好像纯洁无华的蒲公英,凭借着坚韧、顽强的品格,将爱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幼小的心灵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送上一份温馨和呵护,让靓丽的青春永远沐浴在法治的春风里!

2012年来,溧阳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同比持续下降,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也呈现逐年递减趋势。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常州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未检预防特色教育“溧阳模式”经验做法被江苏法制报头版头条报道……这一刻,我觉得我的“初心”有了回报,不是对个人,而是对我们所有“未检”检察官。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唯初心永不改变。不忘初心,是对历史的敬意、是对使命的延续、是对梦想的坚定。一个人不忘初心,就是洗尽铅华不忘本,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有一种检察官,既有着如山的坚毅,也有着似水的柔情。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检”检察官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

  编辑:jcw_c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