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阳光成长 与法同行——让法治成为孩子的守护神
2016-12-20 14:22: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在漫长的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里,随着法律的完善,人们的行为也在逐步地走向规范。正是这些规范的约束,社会才能井然有序。提起法律,总会给人一种神秘、威严、崇高的感觉。其实,法律跟道德、习惯、宗教一样,都会有自己的预设观点、公认理论、共享文化。

法律只是呈现出更深厚、更重要的行为准则。

有天我去舅舅家做客,表弟请教我一道初中思想道德题“自己一不犯法,二不犯罪,不会与法律打交道,这句说话对吗?为什么?”我本想简单的回复他“是或不是。”其实未成年人的行为是不是犯法本身就有它的一套刑法规定在里面。每个人每时每刻都与法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你买东西的时候,有消费者保护法和合同法在保护着你。当你开车出门的时候,有交通法在保护着你。当你未成年的时候,有未成年保护法在保护着你。如果没有这些法律的先前预设,社会就会陷入一片混乱。法律就像是个守门人,守护着人们的公平正义。作为青少年,必须主动去学习法律,提高法律素质。青少年良好的法律素质,关系到我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谈起青少年,总会浮现的这样的画面,稚嫩的脸庞,阳光的笑容。最近,我在报刊上看到一起未成年的犯罪案件,16岁的程某沉迷于网络游戏中,没有钱玩游戏。便采用捂嘴,强拉等手段抢劫另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吴某的斜挎包。本该是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教育的年龄,可程某因为自己的一念之差,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时,一切的悔恨都已近晚矣!面对他的只能是冰冷的铺板和监室上方玻璃窗外的一小片天空。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要求依法治国,构建和谐社会不是一句空话,套话。最好的法律素养从习惯产生,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和法律密切相关。法律,是要靠我们大家自觉遵守。每一位青少年要从我做起,懂法守法。当我们学会了守法,更要懂得去唤醒它。当你不揍别人的时候,不等于别人就不揍你。当你不偷别人的时候,不等于别人就不偷你。当你的权益被别人侵害的时候,要勇敢的去启动它,让它来保护我们。这就要求每位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明白法律是维护我们切身利益最后的正确方向。学习法律不仅防患于未然,也有利于保护自己。

正如康德所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地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法律作为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它将一直与我们同行。

  编辑:jcw_cz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