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民行检察的“全能女兵”
2017-02-16 15:38: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常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检察官苏丽芬同志先进事迹

 

 

 

长着一张稚嫩的脸庞、娇小的个头,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时,好多同事看见她就问:“你是来实习的吧?大二还是大三了?”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姑娘从事民行检察工作7年来,承办民行监督案件300余件,多次获高检院、省市院表彰,“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法律文书”、“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人才库”等荣誉尽收囊中。

在常州市检察院民行部门的大家庭中,苏丽芬总能以率真的性格、阳光的笑容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大家信得过的“小同志”,年轻干警心目中值得学习的“小姐姐”。

 

    踏实的“内务总管”

内勤工作琐碎繁杂,是整个民行检察工作的基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法学毕业的苏丽芬被分配至民行部门工作后,就接了内勤的班,专业不对口,工作又繁琐,这难不倒这位快言快语、勤奋刻苦的“女汉子”。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短短三四个月,她就全面接手内勤工作,成为民行处的“总管家”。立案审查、统计数据、撰写材料、草拟文件、布置会务、管理网站、处理杂务,她忙而不乱,井井有条,始终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数据统计准确及时、案卡登记从未出错、综合材料多次被录用、勤杂工作服务到位。正是基于民行内勤工作的历练,苏丽芬拥有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能,为她独立承办民行监督案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细致的“办案尖兵”

从内勤成长为案件承办人,苏丽芬迅速定位、很快胜任。她承办的300余件民行监督案件,对案件事实的把握和法律适用准确无误,提请抗诉、抗诉案件80%以上被省检察院或法院采纳,息诉案件释法说理透彻,当事人表示满意。

作为承办人,苏丽芬注意揣摩同事的办案方式,多观察、勤思考,认真学习他人办案经验。在独立办案过程中,她将可能涉及的法律、行业规范、判例等逐一学习、掌握。她坚信只要用心审查、重视细节,真心对待当事人,再难啃的骨头都能“啃”下来。在办理宋某劳动合同纠纷申诉案时,宋某先后经历了劳动仲裁、一审、二审环节,最后怒气冲冲来到检察院申诉,苏丽芬耐心释法说理,逐一对照考勤表帮他计算工时,宋某激动地说:“你们检察院的审查结论是最令我满意的,在加班事实认定和加班工资计算上合情合理,我不再申诉了。”等苏丽芬同志做完谈话笔录,宋某立刻就签字表示服判。

20116月,涂某不服法院判决向检察机关申诉。苏丽芬经审查发现,本案交通事故发生时,《侵权责任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还未出台,戴某作为事故车辆所有人,未投保交强险,违反了法律强制性规定,侵害了涂某从交强险中及时获得救治的权益,也损害了司法秩序,但原审仅判决戴某承担保管不善的赔偿责任。苏丽芬同志以原审判决违背立法精神,车辆所有人应在交强险责任限额内与肇事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为由,提请省检察院抗诉,被省检察院、省法院完全采纳,不仅有效维护了涂某的合法权益,同时解决了立法空白问题,为法院准确处理类似案件提供了参考。该案提请抗诉报告书,先后被评选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法律文书”、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法律文书”,选入江苏省检察机关2014年公告案例。

 

 闪亮的 “业务能手”

2011年以来,苏丽芬代表常州参加了两届全省民行检察业务竞赛和一届全国民行检察业务竞赛、全国民行检察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曾荣获全省民行检察业务竞赛团体三等奖、个人汇报答辩优秀奖、全省检察机关民行检察业务标兵、综合知识优胜奖、优秀法律文书制作奖、全国检察机关民行检察业务能手、全国首届民行检察优秀法律文书。总结自己的参赛体会,她用一句话概括:全力以赴,在拼搏中学习和收获!

2014年以来,高检院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民行检察业务竞赛,范围涉及民事行政所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纷繁庞杂、浩瀚无边。为积极备战第二届民行检察业务竞赛, 2016223日常州市院民行处召开动员会后,苏丽芬便开启了边工作边复习边带娃的模式,几乎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早晨5点多起床,复习2个半小时。8点多到单位后,开始紧张忙碌的案件审查、写文书等工作。下班后,她独自留在办公室熟记法条、研究案例,直到夜深人静才回家。门卫经常问她:“你这阵子怎么老加班?”她总是笑笑。就在这种紧凑的工作生活节奏下,她用五个月时间逐一研读了厚达10000多页的民事行政法律法规、10余本最高法《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20余册《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以及高检院、省院下发的民行检察规范性文件、公报案例等材料。同时练习了近10年来涉及民事行政领域的司法考试真题,对物权、合同、侵权、公司等领域的常用知识点和难点进行了“拉网式”梳理,对民行检察业务知识来了一次最彻底的更新。

630-7月1,市院举办了全市民行检察业务竞赛,苏丽芬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推荐至全省参加竞赛。压力前所未有,她甚至晚上做梦都梦见自己拼命“啃记”知识点,有时半夜急醒,就用手机百度搜索法条。从7481,她和其余几名参赛选手开始了“自虐式封闭集训”,每天5点多就起床看书,为节约时间,她爱人天天将晚饭送到单位,她迅速吃完,继续埋头苦读,直到晚上9点半才回家。儿子见她回来,总问:“妈妈,你为什么老是这么晚回来,我还等着你给我讲故事呢!”她只好哄道:“妈妈要考试,不看书的话会考零分的!”哄儿子入睡后,她继续起身复习至凌晨。

苏丽芬坦言,那段时间她脖子僵硬、浑身酸痛,但是任务压身,无暇他顾,只能往前冲。经过二十多天夜以继日的努力,她不辱使命,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全省民行检察业务标兵”,并获“综合业务知识优胜奖”、“优秀法律文书制作奖”。本以为任务完成,可以松一口气,省院又通知她参加集训,将从全省选拔3名选手参加全国民行业务竞赛。集训期间,她与其他市参赛选手交流后发现,自己与他人之间仍存在差距。尽管总分排名全省第二,但她丝毫不敢懈怠,努力查漏补缺,尽全力争取参加全国业务竞赛的机会。

省院集训期间,有一天晚上苏丽芬跟儿子视频,儿子一看到她就大哭:“妈妈,你快回来,我要妈妈!”当时她心里特不好受。回想起来,每个周末、节假日,朋友在微信里晒游玩照,而她,家近在咫尺,却将孩子留在家中,独自在单位复习。时间一长,儿子不知道是懂事还是习惯了,见到她就说:“妈妈,你去看书吧。”因长期备战,苏丽芬精神长期处于高度集中状态,她的咽喉和胃都出现了不适,喉咙一直感觉有东西堵着、胃酸反流,中秋节期间还去医院做了胃镜,直到现在喉咙异物感和胃酸反流还存在。参加完全国竞赛,爱人帮她把卧室飘窗上的小桌板折叠起来,说了一句话:“你这场持久战,从春天一直打到了秋天!”她笑答:“没有这场持久战,就没有今天的收获!”

 

 勤奋的“调研骨干”

办案之余,苏丽芬还是个调研高手。2009年,常州市检察机关开始探索环境公益诉讼,她在分管领导、部门领导的带领下,做了大量环境公益诉讼研究工作,完成了省级重点课题《检察机关参与环境公益诉讼实证分析》、中国法学会课题《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制度构建研究》。每年还根据领导安排做好全市民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针对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司法标准不统一、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展开调研,撰写了《常州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报告》、《常州市民行检察监督案件跟进监督工作情况报告》等调研文章,详细分析了常州市民行检察监督在案件来源、受理、调查、处理、跟踪监督及各部门之间的衔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对策。

作为常州检察攻坚型调研人才,苏丽芬还积极参与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和民行项目化管理、专业化建设,根据司法改革精神,主动探索前沿理论和检察实务,挖掘创新亮点,先后在《检察研究》、《检察官论坛》等刊物上发表了10余篇文章,多次获得省、市级一、二等奖。

 

20098月参加检察工作以来,苏丽芬不忘初心,坚持以谦虚谨慎的态度认真学习,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认真工作,办案细致、高效、有钻劲;工作严谨、规范、有冲劲;生活热情、实在,有干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常州民行检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检察精神。

 

 

  编辑:潘登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