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追求新卓越—常州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后记
2017-12-08 16:36: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晴

 

 

 

 

 

 

 

 

 

     1122下午1705分,常州市现代传媒中心金色大厅内掌声雷动,经久不绝。此刻,全市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进入尾声,全市侦防、民行、未检等不同检察岗位的8位先进典型事迹朴实生动,震撼人心,一次次冲击着在场每一名聆听者的心灵。唏嘘、感动,弥漫在大厅的各个角落,忠诚、公正的誓言回荡在大家的耳畔久久不散。朋友圈一而再、再二三被刷屏,常州电视台手机台现场直播点击率从7万人次攀升至24万人次,常州电视台新闻联播当晚以230秒时长播报这条新闻,常州日报次日头版头条刊登,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蔡骏等13位省市领导高度赞扬此次盛会圆满成功。 

  本次由常州市检察院政治部牵头组织,办公室、行装处、警务处合力协助的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事迹报告会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活动效果,与会人员一致评价:规格高、规模大、形式新、事迹感人,对检察职业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回想从接受任务到组织筹划到圆满落幕的21个日日夜夜,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临时受命,攻坚克难。1030,市院党组决定于11月下旬组织召开一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先进,激发干劲,并明确活动由政治部负责牵头组织。葛志军检察长强调,此次报告会意义重大,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预防部门即将面临转隶,这是一场承前启后的报告会,大家要思想统一,高度重视此次报告会的举办,将报告会办好,办出成效。11月转眼即至,时间紧、任务重,政工部门从未承办过如此高规格的报告会,哪些人物、事迹值得宣讲?会场安排在哪里?需要邀请哪些领导莅临观摩……一切都毫无头绪,又似乎千头万绪。宣传处、组织人事处全体干警心中虽没底,却二话不说,接受了任务,投入策划组织中。 

  组织申报,选定典型。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政治部计英主任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简要分工,组织人事处负责组织全市先进典型事迹材料申报、审核,宣传处负责后期制作、会务协调。111,组织人事处下发通知,113,全市政工会议召开,计英主任要求各基层院严格把关、民主推荐,将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选出来。116,金坛区院“向日葵护苗之家”、新北区院控申科科长蒋丹等18位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简介材料上报到组织人事处。考虑到组织人事处工作繁忙,人手不够,宣传处刘晓春处长分工不分家,主动挑重担,连夜将18位先进事迹材料重新整理、归类,呈报给院党组。118,经院党组反复评议、讨论,层层筛选,最后确定市院侦防、金坛区院“向日葵护苗之家”2个团队和市院侦查监督处处长安伟、民行处处长吴小红等6位先进人物的事迹作为此次报告会重要宣讲内容。宣传处全体人员集思广益,策划了活动以宣讲、VCRPPT形式展示,穿插诗朗诵节目,力争将报告会办成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催人奋进,展现新时代检察官良好风采盛会的方案。 

  明确分工,各司其职118,计英主任主持召开了报告会前期协调会,市院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处、行装处、警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均参加会议。马不停蹄的筹备工作开始了:组织人事处通知各基层院着手准备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宣讲人员、PPT;宣传处负责制作VCR短片、编写主持词串词、联系手机台直播、编排诗朗诵节目、联络新闻记者、统计出席人员、制作入场券等等;办公室负责草拟相关发言材料、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培训引导入场礼仪、做好席卡摆放等;警务处则负责会场安全保障、交通指挥;行装处负责车辆停放、提供后勤物资等。会前,宣传处刘晓春处长为了让大家熟悉流程和分工,连夜起草任务分解表,制定工作任务、时间进度和负责人,每一个执行细节都力求周密。报告会在哪里举办?议程如何安排?接待人员如何引导领导入场?……从市政府龙城大厅、常州大剧院到传媒中心金色大厅,从市人社局到市司法局事迹报告会现场,他和组织人事处许听震、办公室祝育青一次次赴实地考察,向承办方请教经验。事实证明,每次学习都有新收获,专业的会场布置、议程安排等细节都让整个报告会增色不少。 

  全员投入,精心筹备。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宣传处承担了大量后期制作、宣传推广、会务安排等工作,处里每位同志信心满满地,因为大家相信这支团队是一支拉得出、能战斗的团队!正缘于这样的信任,宣传处全体成员自觉放弃休息日,晚上加班加点在单位赶进度。各基层院上报的视频、照片杂乱无序,潘登需要从庞杂的视频中剪辑出15分钟的VCR,字幕要一个个打,照片要一点点抠,镜头要一个个修,背景音乐要一首首选,15分钟的短片制作了50多个小时;没有写过主持词串词,王晴参考借鉴了全国十大法治人物、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公安、法院等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数十段视频,从中寻找灵感,9页多的主持词修改了10余稿;不熟悉PPT操作,王静暖从头学起,从上百张图片中精心挑选照片,制作背景PPT;皇甫冰与报刊、网络、电视媒体记者一一打电话,沟通媒体现场采访报道事宜;刚到检察机关工作不久的金晓不仅要保障每周三次的新媒体正常发布,还负责手机台、微博直播、兼任彩排主持人,仅三个晚上就熟悉了全部台词;纪萍老师因家中小孙子无人照顾,常常是接了孩子,做好晚饭,再赶到单位写诗词、排练诗朗诵。最辛苦的是“队长”刘晓春,白天在外沟通协调,晚上还要将所有材料一遍遍审核,视频一帧帧看,PPT一张张过,文章逐字逐句校正。仅座位分布图,他调整、修改了8次之多才满意。多少个夜晚,窗外夜凉如水,华灯初上,宣传处办公室却灯火通明,大家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一切为了盛会的精美呈现。如今回首,仍感慨万千。 

  三次彩排,力求完美。1115日上午9点半,迎来了第一次彩排。彩排下来,效果并不理想,好多宣讲员对稿子不熟,卡壳、忘词;市院吴小红、安伟又因工作原因无法出席彩排;一些PPT无论是制作还是播放都出现问题。特地请来指导的专业主持人更是毫不留情面,针对宣讲员语音、语速、站姿、内容等问题逐一“挑刺”。底下观摩的领导也捏了把汗,这样的效果怎么登场?计英主任脸色凝重、语气有些重,责令各单位回去后一定要对照问题,重新整改。葛志军检察长更是百忙中抽空赶到彩排现场,鼓励大家好好准备。此时离正式演出仅剩一周时间了!“总策划”刘晓春心急如焚,决定周六下午再增加一次彩排。各基层院也卯足了劲,金坛、溧阳、天宁等院连夜加班,按照要求对PPT再三修改、完善,大家全力以赴,甚至加班至凌晨三四点,钟楼院的汪寅更是废寝忘食,一边办案,一边帮助制作PPT1118,组织第二次彩排,吸取第一次的经验教训,经过50多个小时的紧张准备,各单位宣讲质量和水平突飞猛进,计英主任到场全程观摩,认为宣讲效果比较满意,但是PPT播放还需进一步紧密衔接。1121,演播进入倒计时,在传媒中心金色大厅组织了第三次彩排,宣讲员轮流上台宣讲、熟悉舞台,电视台导演陈晶、主持人丁力到现场进行专业指导,葛志军检察长特地赶到现场慰问看望所有演职人员,为大家打气,叮嘱席卡摆放、礼仪仪表等细节。临正式演出一个小时,所有工作人员都进入一级备战状态,在各自岗位严守以待,舞美、灯光、音效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宣讲人员再次走场熟悉流程。 

  众志成城,圆满闭幕1122日下午215,报告会正式开始,先进典型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深深打动着在座的每位干警,就连前来观摩的市领导也颇受感动,有的市领导还临时要求其单位人员前来观摩。报告会高潮迭起,各环节紧凑有序,取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在此次报告会筹备中,同样默默付出的还有组织人事处的施天宁,全场都在幕后指挥、衔接PPT播放;办公室赵明,她白天忙于培训,晚上赶写发言材料;办公室祝育青多次到会场熟悉场地,耐心培训工作人员接待礼仪,将席卡一张张仔细贴到座位席上;行装处副处长吴学林负责车辆停放,亲自到附近踩点,按当天情况实际路线,设计出最合理的路线图发给各单位驾驶员;警务处处长李昭元一次次和交警大队协调当天现场交通,布置警卫岗,落实安保责任…… 

  报告会圆满结束,但我们检察人的征程还在继续。犹记得会场那句宣言:我骄傲,我们是人民检察官,发自肺腑,荡气回肠。十九大掀开了新时代的新篇章,此刻的我们也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常州市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全程录播网址:

  http://cztv.tw.live.hoge.cn/share/hJiYcSDQAuRscAkO.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