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春节前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系列巡讲汇”拉开序幕
2018-01-26 16:19: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天宁检察

   春节临近,为切实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有效预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等情况的出现,天宁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联合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春节前“集中教育系列巡讲汇”活动,近日,第一辑巡讲汇在兰陵街道司法所正式拉开序幕。

  执检科邀请“三师”江苏益同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常州市总商会法律顾问方同利主任,作为第一辑“学法知法守法 做合格公民”活动的特邀嘉宾,向社区服刑人员授课讲解。方同利主任作为刑事犯罪的专家,从四种常见犯罪法律构成要件着手,以该院2个实际发生过的刑事犯罪案例,详细地向社区服刑人员分别介绍了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抢劫罪、抢夺罪这四种常见犯罪的构成要件,并且结合2个案例以及现实中实际可能发生的生活行为,深入浅出地阐述什么样的行为会导致以上四种犯罪,对社区服刑人员起到了非常好的普法宣传、警示教育作用,讲座后,社区服刑人员纷纷表示这次真的“听懂了”“get到了”“入心了”! 

  从以往的实践来看,集中教育、集中交流这种形式能够有效的普及法律知识,预防社区矫正过程中违法行为的发生。天宁区检察院执检科将再接再厉、创新形式,在春节前组织好辖区内7个司法所的“集中教育系列巡讲汇”活动,最大程度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丰富社区服刑人员精神生活,为辖区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