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艺高强的“文艺女青年”
2018-03-19 09:27:00  来源:常州晚报

职场名片

    黄洁琼,19895月出生,是新北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司法警察。警校毕业的她先后获全省警务技能竞赛综合第三名、全省警务技能考核女子组第一名,被常州市院荣记三等功,同时担任全省检察系统新进检察人员军训教官。

    “初识”黄洁琼,记者是通过她的个人公众号的推文,篇目不多,基本都是游记和教授拍照的技术帖,从内容不难看出她是个热爱生活的精致姑娘。但女神外表下的黄洁琼热爱健身,警校毕业的她不仅擅长擒拿、搏击,瑜伽等健身项目也都不在话下,是个“文武双全”的女法警。

                        

 

自由搏击训练时的黄洁琼

                                                                                       

 

 搏击加瑜伽

 她是运动场上的女汉子

    黄洁琼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早在小学时就加入了校田径队,短跑是她的特长,后来上了警校,体能训练也一直坚持,从未松懈过。进入检察院工作后,黄洁琼一直保持着健身的习惯,最早开始喜欢练瑜伽,这两年又迷上了自由搏击。

    别看她平时拍照时化了妆、踩着高跟鞋是个气质美女,到了训练场上,出拳、踢腿她可是毫不含糊。“在警校练过擒拿,算是有些基础吧,连教练都说出拳的力量在女生中是比较出色的,可不是简单的‘花拳绣腿’。”一节课45分钟,她通常都能在保证出拳速度和力量的前提下坚持下来,是教练的得意门生。

    其实,黄洁琼热爱的瑜伽和搏击是反差很大的两项运动,一个讲究沉心静气,一个追求速度力量。但黄洁琼认为这两项运动代表了自己的两种性格,所以选择练习并坚持了下来。“练瑜伽代表了我安静耐心的一面,就像我业余爱好摄影一样,为了一张好照片,就要沉下心来构图,揣摩角度。而搏击就是我性格活泼的那一面,工作中待人接物比较热情,心情不好的时候也是一种不错的发泄途径。”

    今年初为了参加岗位练兵,黄洁琼还练起了自己不擅长的长跑。虽然从小练短跑,体能也还不错,但长跑一直是黄洁琼的弱项,往往跑到一半心理上首先就开始放弃了。“通过同事们的陪伴训练,我基本上可以说不再惧怕长跑,1月底我还尝试了一次18公里,下个月我准备去杭州跑一次马拉松试试。”

  热爱摄影

  单反、无人机都不在话下

    黄洁琼喜欢旅游,也喜欢将旅途中的美景、美人记录下来,这是她学习摄影的初衷。“是个姑娘都爱美,我也希望每次出去玩能把美美的自己和美景放一起记录下来,所以两年前就买了单反,报了课程开始学习。”从拍摄前期的构图、选择角度到后期的调色修片,黄洁琼学了两年,并且现在还在坚持。

    因为平时要上班,黄洁琼都是利用空余时间在网上报了课程学习,听课时要记笔记,课上完了要花时间找素材去完成课后作业,交了作业还要听老师点评,学习的过程一点都不轻松,但是黄洁琼却乐在其中。“我一般上课时会记笔记,课后还会把课上的图片、文字还有平时看杂志时剪下来的好照片整理一下,写上自己摄影的心得。学了摄影之后,我把以前拍的照片拿出来,重新构图,后期调色,照片就完全不同了,还是很有收获的。”

    去年,黄洁琼为了拍云海,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拍友一起去了安徽的木梨硔,这个被誉为“天空之城”的徽州最高古村落。因为村子还没怎么开发,山路十分坎坷,车子开到山下后,只能徒步上山进入村落。以往黄洁琼出门旅行都是带几身漂亮衣服,打扮得美美的,边玩边拍照。这次除了一身必要的换洗衣物,其他东西她都是能省则省,为的就是能尽可能地背上设备。

    在山里的两天,黄洁琼背着二十多斤的单反和无人机装备跟着队友徒步登山近二十公里。早上为了拍日出,更是凌晨四点多就起床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平时在家也是娇丫头一个,这次为了自己的小爱好也算是豁出去了。

  为了分享自己的旅行足迹

  她开了个人公众号

    黄洁琼喜爱旅游,这些年也去了不少地方。此前,黄洁琼和许多朋友一样,出门游玩,带回来的美景和回忆,都在存储卡里长期休息。“渐渐发现,很多地方玩过以后,随着时间流逝,旅途中的很多东西会忘记,有时看着照片都想不起来,于是,我开了一个微信个人公众号,用来记录我的旅程,并给朋友分享、交流。”

 

  

 

“吃货”黄洁琼在新加坡旅游的留影

 

    公众号建立以后,黄洁琼旅游回来都会花点时间梳理自己的行程和照片,然后将图片处理过后配上相应的文字,编辑成公众号的推文。第一次写公众号是在她从木梨硔回来以后,因为想写得有意思些,不想草草敷衍,所以第一条推文从开始着手学习制作到最后发出来,黄洁琼足足用了两天时间。“一开始做的时候摸不着头脑,都是一点点试出来的。包括排版和文字都斟酌了很久,还专门找了朋友帮我把关。”

    第一篇推文出来后,阅读量就有400多,这给了黄洁琼很大的鼓舞,以至于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月至少更新一篇的目标。“本来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看,但是阅读量还是一点点在上升,让我觉得花的心思还是有回报的,也是我继续更新的动力吧。”今年初常州下了场大雪,黄洁琼就和小伙伴去拍了一组雪中的人物,在朋友圈广受好评,不少朋友都来取经,于是她也总结了一篇拍摄技巧的推文。“公众号虽说更新不频繁,但每一篇都是用心做的,也是我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吧。”

  日常手账

  管理时间为了更好地生活

    黄洁琼在同事的影响下有记手账的习惯,每天早晨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记事本,安排、规划好一天要做的事,要见的人,然后每天下班前还会复核一遍,哪些日程有变化,又新加了哪些新内容。“我的手账可能比较简单,不会像同事那样花心思在一些设计和插画上,我主要侧重在时间的安排上。”

    在黄洁琼看来,能够管理好自己时间的人,生活才能更有条理,生活质量也会得到相应提升。“以前并不是特别注重这个,总是想到什么做什么,自从开始规划自己的时间,才发现有限时间内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效率提升了,做事也更细致了些。”

    

    尹梦真 文 图片由黄洁琼提供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