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提起全市首例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18-06-20 16:54: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新北检察

   

 

 

    近日,新北区检察院对常某某等5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向区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常某某等5人共同支付销售价款的十倍赔偿金,并在市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新北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发现,常某某等5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危害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遂于59日在《法制日报》发出公告,督促适格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三十日公告期满后,没有适格主体要求对常某某等5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新北检察院根据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施行后该院提起的第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也是常州市首例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