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案、建议“双向衔接转化”
2022-07-19 11:12: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新北区检察院

  为实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并充分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作用、保障弱势群体公共利益,6月27日下午,新北区政协针对提案委员、新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蔡亮亮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提案,专题举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小平,提案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界别组委员代表,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代表,商业综合体管理方代表和群众代表等参加协商。区政协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丽芳主持活动。

  活动中,提案委员、新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蔡亮亮率先阐述了提案目的,并从加强宣传、明确责任、探索创新三个层面,提出了营造无障碍环境建设良好氛围、推动无障碍环境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不断扩大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广度和深度等相关建议。

  新北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城建处处长黄凯宇介绍了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现状,分析了在老城区建设、日常巡查管理、公众意识引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城市长效管理中按照“指标就高、范围就宽、对象就广”的原则切实加大无障碍工作力度等推进思路。

  随后,汉江路商业街区、丰臣国际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管理方代表介绍了无障碍通行在实践中存在的管理堵点和整改思路。常州市残联肢残人协会副主席陈志坚,区政协委员、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局局长、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梁兴和其他与会人员结合各自职能和专业特长依次提出了意见建议。

  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小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政协提案协商议事活动,并用九个字对活动作了小结:一是“办得好”。提案质量高,准备充分、剖析精准;协商气氛好,主办单位办理态度端正,参会同志积极建言献策。二是“要办实”。既要有解决问题的迫切性,又要有长效长治的计划性,办理过程中要做到找准短板难点、推进有力有序。三是“齐努力”。领导层面要带头学法,掌握无障碍法律法规;职能部门要加强联动,切实研究解决无障碍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社会层面要加强宣传,认真思考宣传方法、认真研究宣传对象、认真酝酿宣传内容。同时,与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落实提案办理专项经费。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