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天宁:行我所行
2018-09-19 10:45:00  来源:检察日报2018年1月24日 基层采风•讲坛  作者:朱婵敏

    我的办公桌上有一本2018年的日历,有一个日子是被标注了五角星的,623日,那将是我退休的日子。

    时光就像握在手里的沙子,你攥得越紧,它流失得越快。此时的我,已不知不觉从检26年了。从1992年踏上检察岗位,我一直在侦监、公诉工作,现在还在办案第一线。 

    我是以一名国企改制人员的身份走进天宁区检察院的,记得初到检察机关,我还是个法律的门外汉,一切只能从零开始学起。我一头埋进书里,开始刻苦学习法律,为了弄懂一个晦涩的法律术语,常常一遍遍查阅资料;为了记住法条,免不了一遍遍抄写。法律素养跟上了,工作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从检期间,我办案千件无一错案,也有幸多次被抽调参加一些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时常顾不了家、顾不上休息。办案过程中,有过酸甜苦辣、有过喜悦兴奋、有过彻夜难眠,每一起案件都是在艰难中奋进而成的。 

    回顾26年的检察生涯,当我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接过当事人送来的锦旗,看到当事人满眼的泪水和感激的目光时;当我在舞台上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典型”接受绶带和鲜花,台下如潮的掌声响起时……26年的检察生涯就像一幕幕闪过的电影,有成功的喜悦、有痛苦的泪水,26个春秋,我的青春和热血,我的汗水和智慧都与检察融为一体。 

    我喜欢与科里的年轻人相处、交流,不仅仅是发挥老检察人的传帮带作用,更是因为欣赏他们身上的青春活力、干劲闯劲。看着他们相继成长为办案骨干,后继有人的欣慰之情更是油然而生。时光无言,岁月无声。踏着时间的轨迹,我已经步入了人生的秋天。走过了青春的华美,历经了时间的沉淀,人生的每一步都不轻松,但踏实稳重便是对生命最好的交代。 

    最近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讲述了4个不同时空中几位年轻人的选择和命运。不同的时代面临着不同的选择,但相同的是只问真心。在人生之路上,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纷繁的选择,但无论外界的社会如何跌宕起伏,我们都要对自己真诚,坚守原则。用一生初心,做一辈子坚守之事。这是我从检之初给自己默默立下的誓言,公平正义,就是我毕生的追求。无问西东,只问自由,只问忠诚,只问深情,行我所行!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