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溧阳:检察党建花开别样红
2018-09-19 10:4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12月11日头版  作者:溧阳市检察院

  2017年以来,溧阳市检察院牢固树立“精彩党建”理念,按照“在党建上加强创新,在创新中加强党建”的工作思路,从“魂、声、义、蕴、为”五个方面着手,探索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新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着力开创检察党建工作新局面,取得显著成效。

  拿思想铸“魂” 

  “新时代,对我们青年干警是个机遇,挑战也不小!”听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讲座,溧阳检察一位青年干警感慨道。十九大以来,溧阳检察院制定每月党组理论学习、年度党建计划、学习安排、检察长上党课、细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在全体党员中树立以学促用、活学活用的理念,让党员干警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升华思想、提升修养。 

  今年以来,溧阳检察已累计开展23次培训,参与人数达340余人,取得较好成效,先后有10人次在各类岗位竞赛中获奖或受表彰,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预防部门“预防人才”,1人被评为全省检察调研岗位能手,1人荣获第三届常州市中青年法学人才。 

  靠平台发“声” 

  “这个慧心妈妈的故事真的好感人!”在国家宪法日这天,溧阳检察第四期以“民主”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开讲。通过道德讲堂平台,以“七个一”形式着力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组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干警中入心入脑,以这种道德引导方式,凝聚党员干警共识,引领社会思潮,受到广泛好评。通过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建立溧阳市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和溧阳市非公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中心,连同在本部的溧阳市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形成“一体两翼”廉政文化教育模式,打造出廉政教育平台,强化了对社会各界警示教育效果,并获评为第八批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以公益行“义” 

  “我们这里田里灌溉的水渠政府没有修到位,影响了我们灌溉……”2017年初,溧阳检察院全面推进“三大一实干”活动,院领导带领年经干警们走访基层乡村,听村民的诉求,和村民唠家常。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召,溧阳检察院成立推进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文明志愿者活动,组织干警全天候开展“人民路”路段周边商户、住户等文明城市创建入户宣传,开展暖心慰问敬老院的活动。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在全体党员中集中部署开展“喜迎十九大 送法基层行”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做到全市所有镇(区)、街道、村、站所普法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据统计,“三大一实干”中,溧阳检察院共走访群众1807户,走访企业20家、代表20名,收集民情民意156条,帮助或者协调解决148条,慰问困难群众30余人次。“送法基层行”的活动中,溧阳检察发放接受群众咨询130余人次,走访社区25个,村委62个,宣传资料2500册,解决法律纠纷、化解基层矛盾6件,收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33条。 

  用文化增“蕴” 

  “凭着对检察工作的满腔热爱,她在墙角,在平凡的检察工作岗位,独自开花,独自暗香,傲立在雪中,永不凋谢……”溧阳检察推出“每月一星”评选,这是“八月之星”蒋雪梅的感人事迹。 

  每个月各科室把该评选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重要载体,明确评选内容为当月在履职尽责、爱岗敬业、服务奉献、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力争在全院形成人人争做模范、个个争当明星的良好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共选出5名先进典型,有效推动了检察工作开展。 

  让党建有“为” 

  20174月,溧阳检察院在办理殷某寻衅滋事案,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发现鉴定意见存在瑕疵,依法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溧阳检察监督亮点突出,今年以来,已经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检察官工作室,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牵头建立全市打击虚假诉讼工作机制,延伸检察职能帮助申请人追回执行款等,有效地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溧阳检察推进有“五能合一”的“检察蓝护航生态绿”工作机制,先后被评为常州市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佳案例、改革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常州市政法工作创新创优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135”工作模式、“八大平台”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机制、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司法化审查逮捕、“蒲公英爱心家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一系列亮点特色品牌,获得上级机关和社会群众高度评价。新媒体工作也做的有声有色,荣获全国检察微博二十强、全省司法系统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第二名。 

  在党旗红的飘扬下,检察蓝更加熠熠生辉。今年以来溧阳检察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示范窗口、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等荣誉称号。11月,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检察工作,市委书记蒋锋认为,溧阳检察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好”,即社会效果好、工作氛围好、工作成效好和自身形象好。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