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天宁:周婷:美妆女神
2018-09-19 10:52:00  来源:检察日报2018年4月11日 基层采风•现场  作者:天宁区检察院

  哪些底妆更服帖,哪个牌子的眼线笔不容易晕开,哪种修容粉可以轻松打造“小V脸”……说起这些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她,就是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周婷,资深彩妆控一枚,也是同事公认的“美妆女神”。

  2013年,周婷大学毕业后考入了天宁区检察院。从反贪局到未检科,从审讯室里的较量到中小学课堂上的普法,繁忙的工作并没有让她丢掉自己的爱好,反而变成帮自己减压的一个方式。业余时间她常喜欢泡在美容时尚论坛,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护肤、彩妆心得。

  周婷的这个爱好可不光用来装扮自己,有一次在工作上还派上了大用场。为了给全省新进人员创新培训素材,省院交给天宁区检察院一个艰巨的任务:拍摄一部公诉教学电影。大家集思广益,迅速完成了剧本撰写、演员选拔,在正式开拍的时候遇到一个难题:没有专业的化妆师。周婷临危受命,自带全套装备,在拍摄的那几天里,独自一人完成了全剧组所有干警的化妆任务。不久后,这部凝聚了大家心血的电影《较量》,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新进人员培训班上首映,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都夸天宁区院的干警们演技和颜值双重在线。

  “未检工作和化妆一样,要想出彩,每个细节都需要细致入微,才能春风化雨。”周婷把美妆爱好给她带来的对美的感悟也带到了平时的工作中。

  去年6月,周婷接到一起棘手的案子。未满18周岁的犯罪嫌疑人小美被移送至天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因为她犯罪情节较轻,年纪又小,该院决定对她附条件不起诉。年轻叛逆的小美感觉人生没什么希望了,抗拒去该院“新希望”基地参加帮教活动,也不愿意学习法律知识或参加公益劳动。

  这下可愁坏了承办人周婷,“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她不配合帮教活动,表现不好,万一再违法犯罪,那之前的工作就可能白费了。”

  于是,周婷拿出孜孜不倦琢磨美妆的精神,锲而不舍地主动关心起小美最近的生活状况。电话不接,就发短信,短信不回,就上门去找。终于小美开始回复了,后来两人又互相加了微信。当看到小美经常在朋友圈晒化妆品时,周婷觉得自己找到了突破口。

  从聊化妆品寻找共同话题开始,周婷逐渐打开了小美的心门,这位曾经抵触帮教的女孩如同脱胎换骨,开始与检察官畅谈人生规划了。周婷也鼓励小美把对美妆的兴趣转化成一门手艺,以后能自力更生养活自己。一个多月前,小美听从周婷的建议到了一家化妆公司学习美妆、美甲技术。

  “我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小美拿到第一笔工资后,第一时间就在微信上和周婷说了这个好消息。“要专心致志做事,也要淋漓尽致生活,生命就该绽放在最美好的事物上。”颇有心得的周婷对小美回复。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