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武进:“抖音”以案释法防校园欺凌
2018-09-19 13:49:00  来源:2018年6月1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作者:武进区检察院

  六千多粉丝,近五百条点赞,这条由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春晖工作室”制作的抖音短片近日火爆网络

  短片中,萌蠢的校园“古惑仔”,受欺凌的乖乖“红领巾”,还有正义化身检察君,实力演绎了如何防治校园欺凌,收获一众好评。 

  “视频一发布,点赞量蹭蹭上涨,就连我的朋友圈,也全都在转发这段视频,这回真是‘搞大了’。”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局的检察官刘栎没想到,一夜之间,自己竟然成了“网红检察官”,三天前,她临时接到未检的“邀约”,“录一段特别的以案释法。” 

  据介绍,“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是今年检察机关针对六一儿童节的检察开放日主题,六一前,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春晖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支团队整合了未检最强力量,旨在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春晖团队第一任务就是针对六一儿童节的未检主题策划。“现在‘抖音’这么火,连我3岁的女儿都知道,要不咱们也拍个抖音版以案释法?” 

  开始创作剧本后,抖音短视频的难度不小,只有15秒时长,所有角色全部由武进检察院的干警实力出演,经过半天的拍摄和制作,531日上传了这条作品。 

  短片上传后,一天之内就赢得了粉丝的疯狂增长和点赞,不少网友留言“武检君,演技不错哦!” 

  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春晖工作室”负责人许榴琴介绍,短片中正确应对校园欺凌的方式看似只是简单的“报告老师”“告诉家长”和“拨打110”,但在真实案例中,受欺凌者往往正是因为没有用这三种正确的方式来应对欺凌,才酿成了更大的悲剧。 

  这些年,她们办理过的校园欺凌案件中,很多被欺凌者会选择默默忍受,希望以此来逃脱再次被欺凌的困境,但事实上正是这样的“好欺负”,却助长了施暴者的气焰,从一开始的言语欺凌逐渐升级到肢体暴力。 

  还有另一种极端方式,被欺凌者因为长期被施暴而没能及时排解恐惧、焦虑和仇恨等负面情绪,最后竟选择“打回去”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从被害者的角色变成了施暴者,最终造成了令人扼腕的悲剧。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