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天宁:搜集老人疾病信息 实施精准诈骗
2018-09-20 10:34:00  来源:常州日报2018年8月15日A2版  作者:舒泉清 朱婵敏

   老将军基地专家”63名特大保健品诈骗团伙成员被批捕 经销商已发展到300多家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天宁区检察院了解到,广受关注的东鼎公司特大销售保健品诈骗案有了新进展。726日,天宁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陈某、管某等63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今年3月,市民徐大爷到局前街派出所报案,称有个小伙子带他和老伴去溧阳免费旅游,买了7万余元保健品,回家后吃了没效果,怀疑被骗。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历经3个月时间,一个在全国设有38个销售平台、涉案被害人多达1500余人的特大销售保健品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陈某于2011年成立南京东鼎生物科技公司销售保健品。2016年下半年,他创设了一种由经销商负责寻找作案对象、搜集对象身体疾病及经济能力等信息,由东鼎公司设立销售平台负责虚假检测、虚假宣传、设置骗局专门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的模式,通过伪装成老将军基地专家等虚假身份,谎称老年人患有疾病,诈骗老年人。东鼎公司在全国设立38个销售平台对接,旗下共有经销商300余家。经核实,2018324日至621日,仅溧阳一个销售平台就向123名被害人诈骗了212万余元。 

  公司要求我们向各个市场的经销商了解老人的信息,包括病情、身体状况、收入、保健品的消费习惯。然后,经销商把老人带到平台。我们根据老人病情,出具相应检测报告。这样,就更容易推销。犯罪嫌疑人、溧阳平台主任管某称,每个平台都设置了数个部门岗位,组织严密,各司其职。平台主任、督导负责组织管理,平台接待业务员负责向经销商对接,让他们套取老人的疾病信息、经济能力信息,用于伪造检测报告;平台主持人负责组织平台宣讲会议,介绍宣传平台为将军养生基地,煽动现场气氛;平台会务负责组织召开宣讲会,通过播放视频或PPT、安排老师讲课等方式,宣传国泰同康产品;平台医托负责假冒各种专家医生,利用检测报告夸大老人病情、虚构保健品有治病功效等,从而销售保健品。 

   嫌疑人卞某称,自己入职后由公司进行培训,要求他虚构身份和姓名,谎称是中国老将军疗养中心首席专家,并给顾客门诊。所售药物进价每瓶13.5元,卖价每瓶385元,每卖1瓶,卞某可拿10元提成。为应对公安机关查处,东鼎总公司还制订了数据安全检核制度,规定对销售平台伪造的检测报告、提货单、财务表格定期统一销毁,定期清除电子数据等。 

    6月底,省公安厅统一指挥开展行动,抓获涉案人员374人,刑拘321人。初查该平台下有经销商300余家,涉案被害人1500余人。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