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之下:不打烊的云办案
2020-04-07 13:58:00  来源:常州日报2020.3.26社会现场  作者:张 敏 童华岗

  2020年初春,城市仿佛被疫情按下“暂停键”,但寂静中,有一种力量在蓬勃生长:他们是战役一线的医者,他们是幕后的勇士,其中就有坚守岗位的检察官群体。

  今年春节是我过的最长的一个假期,却不是一个安心的假期。宣布春节假期延长后,我为手头的案件发愁。假期可以延长,但犯罪嫌疑人的羁押期限不能延长,确保办案期限是我们检察人员最基本的职业原则,不能因为疫情侵犯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但检察工作的特殊性还在于,案件办理必须依托我们的专用网络和专用软件,其他行业提倡的居家办公对我们来说并不适用。在不能聚集办公的情况下,案件如何办理?讯问工作如何开展?出庭公诉工作如何继续?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道难题……所幸,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时指明方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及多个正式文件和内部通知的发布,让我们在特殊时期的办案有了明确途径——云办案。

  云提审。批捕案件办案周期最短,也最棘手。2月7日,我接手了一起提请批准逮捕案件。这起案件案情复杂,涉及面广,即使不在疫情期间,办案难度也很大。考虑疫情期间的实际情况,我和同事商量好错峰上班,用3天时间集中阅卷,同时与公安机关的承办民警及时通过电话和视频沟通案情。之后,如何提审成了首要解决的问题。和看守所沟通后,我们决定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云”办案理论上安全易行,转变办案方式的具体实践却非易事。视频通讯是否畅通?文书能否顺利送达?我立即与技术部门联系。在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各项工作准备到位,讯问时却出现了新问题,犯罪嫌疑人对于部分事实闪烁其辞,缺少了当面对质的强大压力,要获得有罪口供比以往更难,加上信号传输时强时弱,问答有一定的滞后性,整个讯问工作用了一天才艰难完成。后期通过看守所协助,完成了笔录签字和告知工作,该案才顺利结案。

  云庭审。远程出庭也是我们云办案的一部分,以往剑拔弩张的严肃法庭,变成了一间仅有一台显示器的小屋子,舞台变小了,公诉人的气场不能弱。为此,我们制作了专门的视频背景,标准检察蓝配上庄严的检徽,加上特制的“公诉人”席卡,严格按照标准着制服,通过我们语调高亢的讯问、举证、发表公诉意见、法庭教育……该有的程序一样不少。

  云宣告。另外还有一类案件也让我们犯了难。一些犯罪情节轻微的案件,法律规定检察机关有不起诉权,但作出决定以后必须公开宣布。案件时效不等人,被不起诉人的权益我们同样需要维护,早一天作出不起诉决定,就能早一天解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为此,我们通过充分沟通,用微信视频通话的方式进行了不起诉公开宣布。镜头里,被不起诉人不仅真诚地悔过,也对我们检察机关因时制宜的举措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积累了新的办案经验,体现了新的检察特色,相信无论遇到多严峻的形势,我们办案都不打折扣!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