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君子之道”
2020-04-15 09:3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2020.4.9法学研究  作者:赵俊峰

  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惟有精准把握理念、人才、机制、环境四个关键词,行文质彬彬、纲目并举的“君子之道”,才能胜任新时代检察机关定位,在全面依法治国、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展现检察作为。

  要看见更远的风景,就必须站的更高。一要看格局。不应局限于本单位和检察工作本身,要“跳出检察看全局”,深刻认识到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三个自觉”,在全局发展中找准自身定位。二要讲大局。要站在地方党委发展大局、社会治理现代化角度,系统化、整体性思考检察工作。三要守立场。始终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检察权作为公权力的一种,必须把握审慎、谦抑、比例性原则,注重权力行使的边际效应和综合效果。

  基层检察院人才建设,重点要抓住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让他们掌握三个本领。“传”——上传下达、沟通协调。“解”——解决问题、剖析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化繁为简,推动院重大决策落地生根。“结”——总结提升,推动工作成果成效的量变到质变。以此,实现梯队人才的接续培养目标,搭建人才培育、成熟的通途。

  四大检察、八大业务,没有完美的机制,只有不断趋于完美的尝试。实践中,形成机制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将想法变成行动,将行动变成经验,将经验变成机制;第二种是工作发现问题,找到解决方法、将方法练成机制。

  机制+机制,就是品牌,就是亮点。只有通过良好的机制、优秀的品牌,生产出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展现检察贡献度,唯此,才能实现推动“法治前行一小步”的目标。

  检察工作的长足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一是在于内部环境的滋养。整体氛围民主团结,风正气顺,同时,硬件基础设施配置齐全,广开言路,有章可循,内部管理科学规范,文化建设凝心聚力。二仰赖于外部环境的支持。良性的外部环境依靠于上级领导的有力支持、与地方部委办局的通顺协调、公检法司各机构的配合协作以及社会各界关心。这是实现基层院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者系溧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编辑:王静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