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播“带货”的主播是骗子
2020-04-15 09:49:00  来源:常州日报2020.4.14社会现场  作者:童华岗 孔维娜

  随着各类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直播“带货”成为一种潮流,从衣食住行到古玩工艺品,直播间里都有售。不法分子也瞅准这一“商机”,将骗局搬进了直播间。3月9日,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主播刘某提起公诉。

  “来来来,各位老铁,看看我手上这枚清代的光绪银元。”去年8月的一天深夜,一场古玩“带货”直播正在火热进行中。主播刘某边介绍边展示一枚银元的外观,还拿出手机扫了扫盒子上的二维码,将扫码结果和银元并排放至镜头前展示,并说:“这是正宗的公博盒子币,北京公博公司是国内最权威的鉴定公司,这枚评级MS60,说明品相很好,喜欢的老铁不要错过!”接着,主播拿出计时器:“下面开始拍卖,0元起拍,弹幕出价,一分钟内价高者得。”他按下计时键,只见屏幕上飞快地闪过买家出价的弹幕,“3,2,1,时间到!恭喜这位昵称叫阿北的老铁拍得,2800元,微信转米(付钱)发地址。”

  这位“幸运”网友“阿北”家住常州经开区,平时喜欢看古玩鉴赏的小视频,他通过小视频关注了“快手”主播刘某的账号。当天晚上,他在刘某的直播间里共拍得3枚银元,分别是光绪元宝、大清银币以及袁世凯银元,成交价共6500元。刘某称,这3枚银元均是“公博盒子币”,即由北京公博古钱币艺术品鉴定有限公司鉴定认证过的真品,盒子上带有编号和二维码。拍下银元后,“阿北”按照直播间说明添加了刘某的微信,刘某将3枚银元一一拍照发了过来。“阿北”觉得自己运气不错,淘到了宝贝,爽快付款。

  第二天,“阿北”迫不及待地托识货的朋友替自己看看,可朋友告诉他,公博公司官网上根本查不到这些银元的编号。“阿北”心中一惊,赶紧联系主播刘某,刘某却让他收到货仔细看看再说。

  收到货后,“阿北”越看越觉得不对劲,扫描盒子上的二维码,并没有跳转到公博公司官网,而是出现了由一个编码和两张图片组成的简陋网页,与自己之前买的真银元扫码结果不一样。他再到公博公司官网上查询,显示“无此编号”。于是,他立即给主播刘某发微信,发现已被拉黑。再按照快递单上寄件人的电话打过去,无人应答。

  私下联络不成,“阿北”只好在直播间发弹幕质问刘某,可刘某声称“阿北”是同行派来捣乱的,拉黑了他的快手账号。维权无门的“阿北”只能报警求助。

  经鉴定,“阿北”拍得的3枚银元均是假冒公博公司认证的真银高仿品。主播刘某到案后交代,看到别人直播卖货赚钱很轻松,自己就依样画葫芦直播卖起了古玩工艺品。卖给“阿北”的这些银元是他以160元到170元不等的价格,从工艺品市场购买的高仿假银元。为了卖高价,他故意以真品的名义在古玩市场及“快手”平台出售。因为“快手”平台无法直接进行古玩交易,他便采取拍卖的方式,将有购买意愿的顾客单独引导至微信进行交易。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检察官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直播购物应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增强辨别判断能力,尽量在有第三方担保的正规购物平台下单购物,避免与主播进行私下转账交易。

  图为涉案银元照片。

  童华岗 孔维娜图文报道

  编辑:王静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