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播间带货“光绪银元”,主播“翻车”被抓
2020-04-20 10:23: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4.19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孔维娜 尹梦真

  随着各类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直播“带货”成为一种潮流,不少人既当“网红”又挣钱,但也有人在直播平台“翻车”。最近,快手上一名姓刘的主播就因为带货“光绪银元”,骗了别人的钱而“翻了车”。近日,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刘某提起公诉。

  深夜看直播抢到“宝”

  “来来来,各位老铁们,看看我手上这枚清代的光绪银元。”2019年8月的一天深夜,一次古玩“带货”直播正在火热进行中。主播边介绍边展示着银元的外观,还拿出手机扫了扫盒子上的二维码,将手机上的扫码结果和银元并排放至镜头前展示,继续说到:“这是正宗的公博盒子币,北京公博公司是国内最权威的鉴定公司,这枚评级MS60,说明品相很好,喜欢的老铁不要错过!”接着主播拿出计时器,“下面开始拍卖,0元起拍,弹幕出价,一分钟内价高者得。”他按下计时键,只见屏幕上飞快地闪过买家出价的弹幕,“3,2,1时间到!恭喜这位昵称叫阿北的老铁拍得,2800元,微信转米(付钱)发地址。”

  这位“幸运”网友“阿北”家住常州经开区,平时喜欢看些古玩鉴赏的小视频,他通过小视频关注了“快手”主播刘某的账号。当天晚上他在刘某的直播间里共拍得三枚银元,分别是光绪元宝、大清银币以及袁世凯银元,成交价共计6500元。刘某称这三枚银元均是“公博盒子币”,即由北京公博古钱币艺术品鉴定有限公司鉴定认证过的真品,盒子上带有编号和二维码。拍下银元后,“阿北”按照直播间说明添加了刘某的微信,刘某将三枚银元一一拍照发了过来。“阿北”觉得自己运气不错淘到了宝贝,爽快付款。

  收到“假银元”后被带货主播拉黑

  第二天,“阿北”迫不及待地托识货的朋友替自己看看,可朋友告诉他公博公司官网上查不到这些银元的编号。“阿北”心中一惊,赶紧联系主播刘某,刘某却让他收到货仔细看看再说。“阿北”收到货后越看越觉得不对劲,扫描盒子上的二维码,并没有跳转到公博公司的官网,而是出现了由一个编码和两张图片组成的简陋网页,与自己之前买的真银元扫码结果不一样。他再到公博公司官网上查询,显示“无此编号”。

  于是,他立即给主播刘某发微信,却发现已被拉黑。再按照快递单上寄件人的电话打过去,也无人应答。私下联络不成,“阿北”只好在直播间发弹幕质问刘某,可刘某却声称“阿北”是同行派来捣乱的,拉黑了他的快手账号。无奈之下,维权无门的“阿北”只能报警求助。

  主播承认想轻松赚钱而知假售假

  经鉴定,“阿北”拍得的三枚银元均是假冒公博公司认证的真银高仿品。主播刘某到案后交代称,看到别人直播卖货赚钱很轻松,自己就依样画葫芦直播卖起了古玩工艺品。卖给“阿北”的这些银元是他以160元到170元不等的价格从工艺品市场等地购买的高仿假银元。为了卖得高价,故意以真品的名义在古玩市场及“快手”平台出售。因为“快手”平台无法直接进行古玩交易,所以他采取拍卖的方式将有购买意愿的顾客单独引导至微信进行交易。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