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你童行·守护明天” 儿童保护项目启动
2020-05-19 10:35: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5.14  作者:常检轩

  本报讯 5月13日下午,市妇联联合市检察院启动“与你童行·守护明天”儿童保护项目,针对全市(3-12)岁未成年人及家庭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与你童行·守护明天”儿童保护项目也是我市创新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常州市“幸福e家”婚姻家庭纠纷智慧治理体系建设项目的子项目之一,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具体内容:一是打造“宝贝,听我说”自护故事线上云课堂,用与儿童同行的角度,推出20个视音频自护童话故事;二是开展“宝贝,跟我学”线下自护教育,走进社区、幼儿园和学校,特别是流动儿童集中的社区,开展10场专题讲座、儿童保护操活动和自我保护训练营;三是开发“宝贝,一起玩”自护游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孩子和家长的自护能力和防范意识;四是进行个案跟踪和教育引导,点对点开展家庭教育和自护防范教育。

  启动仪式上,市检察院、市妇联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二十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法治宣传与预防犯罪、参与社会治理四个领域确立起联动应对机制。

  据了解,《意见》出台后,市妇联、市检察院将借助“婚姻家庭智慧治理平台”,对接家暴警情、家事案件诉讼、涉未刑事案件、未成年人救助等各项数据,开展联动排查、多元调解、跟踪回访;聘请乡镇(街道)、村(社区)1000余名妇联工作者担任“未成年人成长观察员”,后续开展7场“观察员”培训,提升“观察员”主动发现侵害线索的意识和能力;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典型事件,检察机关可以支持起诉或提起公益诉讼。

  下一步,市“幸福e家”婚姻家庭纠纷智慧治理体系建设项目还将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将精神(智力)残疾女童、留守女童、涉诉案件中的困境未成年人纳入平台进行跟踪保护,进一步完善我市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