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99%的家长没听过“亲职教育”这个词
2020-06-04 14:5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5.31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张敏 尹梦真

  “感谢各位老师、专家,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直播节目,我们家长受益良多!”27日晚,新北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组织的首次亲职教育在线访谈结束后,不少参与直播的家长在互动区留言。这次访谈中,新北区检察院联合妇联邀请了包括名师带头人、法制副校长、心理咨询师等在内的六位专家,与家长们在线探讨了何为亲职教育、家长们教育孩子时存在的较普遍的棘手问题、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什么样的家庭理念是对的等问题。

  检察官街调发现:99%的家长不知何为亲职教育

  在本次访谈开始前,检察官们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及其家长做了随机的街头调查,99%的家长不知道“亲职教育”这个词,72%的家长对家庭教育存在困惑,25%的家长从不同渠道听说过因家庭教育不当,可能会致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可能遭受伤害。

  常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殷虹介绍,广义上的亲职教育就是“怎样为人父母”的教育,使为人父母者明了如何尽父母职责与职份的教育。狭义上是指检察机关联合妇联组织,对办案或工作中发现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履职不当、不力等情形,责令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接受一定时间的家庭教育辅导。“我们这次项目的内容包含了狭义和广义两部分,比如这次的直播访谈,就是针对普通有亲职教育需求的家长。”

  第一次直播访谈就获得260多万的播放量

  5月27日晚上7点,新北区亲职教育项目迎来了启动后的第一次活动——“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亲职教育访谈暨网上检察开放日”。这次访谈共邀请了包括名师带头人、法制副校长、心理咨询师等在内的六位专家和嘉宾,大家围绕何为亲职教育、家长们教育孩子时存在的较普遍的棘手问题、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什么样的家庭理念是对的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直播开始后20分钟,在线观看人数就突破了100万,24小时内总播放次数超过260万。其中有一条家长留言的问题被点赞了141次,问题是这样的:我家是男孩,平时很皮,跟他说的话当时答应转身就忘了,沟通时孩子的态度总是很敷衍,这样怎么办?直播中,专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和孩子建立有效沟通的前提是尊重,然后是耐心倾听,只有抱着和孩子平等交流的心态去倾听他的想法,尊重孩子的选择,才可以走进孩子的内心。

  “直播中类似的问题家长问了不少,这足以说明,如何教育孩子是大多数家长关心的问题,同时,大家在实践过程中也的确存在很多类似的烦恼,如何帮助家长去解决这些烦恼,更好地经营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就是我们项目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新北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工作检察官尹媛说。

  聘请8支专业队伍从6个方面开展教育

  尹媛介绍,本次亲职教育项目共聘请了包括常州市12355青少年心理健康田江春名师工作室、常州顾锡宏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常州市同心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内的8支专业队伍,对家长从理想信念、法律知识、监护技能、亲子关系辅导、自护知识、心理健康等6个方面进行专门教育。

  针对不同的对象,要重点开展以下教育内容:1.违法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重点在于矫治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和预防再犯,帮助家长提升责任意识,切实起到监督未成年人遵守教育矫治特殊要求的作用。2.未成年被害人的家长:重点在于加强履行监护、教育能力的培养,引导家长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3.普通未成年人的家长:重点在于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和教育技巧,加强社会层面的宣传,促使家长更好履行监护教育责任。

  “教育方式有个案教育、课堂教育、实境教育、互联网教育、法治宣讲五种。实践中,我们还将根据个案特点进行评估,制定更有针对性、更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尹媛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