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教“家长”:“我一直当他们自己孩子看。”
2020-06-08 14:17: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6.7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武进区检察院

  都说“金球驿站”是失足者的另一个家,这个家有3个家长——驿站创始人、武进金球轴承厂负责人王炎泽和他的妻子,以及负责学员日常管理的许部长。

  “当初吴检来跟我谈这个事情,我想想自己厂里正好有这个条件,也没多犹豫就答应了。但是这些年下来,才深深发现,做成这件事真的不是仅仅给他们一个地方落脚,给口饭吃就可以的。”王炎泽说自己运营驿站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给犯了小错的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所以他起初和妻子商量这件事时,俩人并没有多少犹豫。

  王炎泽的妻子平时更是自觉扮起了后勤管家的角色,给大家买衣服、买皮带、准备日用品,“来我们这里的,一般都是从看守所直接过来的,身无分文不说,连根皮带都没有,我空了就会去集中采购一波,每个来的学员都会给他们配齐一套生活用品。”除此以外,过年过节,她还经常给学员们加餐,去年临近过年,学员们提出想吃红烧肉,她隔天一早就去市场上买了几十斤肉,结果回程途中不小心摔了一下,双手骨折在家休息了整整三个月。

  许国强以前是厂保卫部部长,驿站成立后专门抽调出来负责管理这些孩子。作为一个武进本地人,他自己有儿有孙有安乐窝,可为了这些“有点灰”的孩子,他天天吃住在“金球驿站”,夜夜守在这里,连年夜饭也是陪着孩子们。这里的孩子们都喊他“许部长”。他说,一开始他是不愿意管这些“问题儿童”的,可是时间久了,发现其实他们犯错也是事出有因,许国强就越来越想拉他们一把,有时候甚至会像对亲生儿子一样,苦口婆心,一聊就是几个小时。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