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给走错路的年轻人一次机会
2020-06-08 14:18: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6.7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武进区检察院

  涉罪外来人员在取保候审期间“闹失踪”导致诉讼无法正常进行怎么办?用什么办法为这些“蒙了灰”的嫌疑人“洗洗白”?“问题少年”除了看守所还有没有第二条路可以选择?2010年,武进检察院开始探索观护帮教工作的新模式,时任公诉科科长的吴汉忠有了一个新的想法:设立一个专门的基地,用行为帮教、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和法制教育等形式对轻微刑事案件涉罪人员、尤其是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扶矫正。

  多方努力后,吴汉忠找到了同样热心公益事业的金球轴承厂负责人王炎泽,两人一拍即合:厂房区域内被单独辟出一间空房,内设宿舍、教室和心理辅导室,王炎泽将厂内保安部部长许国强调来,专门负责这些学员的生活起居,吴汉忠则联系高校的老师和志愿者,负责对基地内学员进行心理辅导与教学。

  “这些嫌疑人中很多还都是孩子,是初犯偶犯,你如果拉一把,他可能就回来了,但你推一把,他就掉下去了,我们设立金球驿站,就是希望给这些一时走错路的年轻人一个重获新生的机会。”吴汉忠说。

  让所有参与“金球驿站”项目的工作人员感到欣慰的是,10年间,这里的学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所有离开的人都走“正”了人生的道路,无一人再犯罪。

  同样的,这10年里,帮教基地也在成长。武进检察院在“金球驿站”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配套升级,吸收司法、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学校、企业等参与协作,逐步导入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社区矫正工作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巡回法庭等各项工作职能,进一步强化其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功能。同时,创建“贫困学员借贷基金”为部分入驻学员解决了缴纳罚金困难等问题。之后,还设立全市首家女性观护帮教基地“嘉宝馨港”,与“金球驿站”一起打造成男女分站帮教的“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