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员:“在这里我看到了希望,所以我留下来了”
2020-06-08 14:19: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6.7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夏丹

  目前,“一站一港”已经观护帮教超过了800人,其中有不少学员,在这里学习技能、完成帮教之后主动要求留在“金球驿站”内的金球轴承厂继续工作。

  秦观(化名)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秦观因盗窃进入金球驿站接受帮教。“刚进站的时候,怎么形容呢,可以说是没个‘人样’。”管理员许国强对秦观的印象非常深刻:二十好几的人,衣衫破烂,头发脏到打结,整个人邋遢得不成样子。因此,秦观入站的第一天,许国强就带着他去好好洗了澡、理了发,王炎泽的妻子自费给他买了好几身新衣服,让他安心住下,接受帮教。“除了父母,没有人这样对我好,其他人只会歧视我。”秦观说,就是在这一天,他感受到了温暖。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秦观只愿意和许国强交流。他吐露,自己老家在安徽农村,家里很穷,没读过几年书,他从小因小儿麻痹落下了残疾,工作不好找,还受尽了周遭的嘲笑和白眼。来武进后,秦观靠打散工过日子,这么多年来,就一直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实在没钱又没工开了,他就去偷。

  “不是别人看不起你,是你自己看不起你自己!”了解到秦观的实际情况后,许国强并没有出言安慰,反而是狠狠地“教训”了他一番。随后,他带着秦观找到企业车间的老师傅“拜师学艺”。考虑到秦观腿脚不便,许国强就给他安排了不需站立的岗位,在流水线上装配零件。经过一对一的教学,秦观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也掌握了装配技巧,成为装配流水线上一名熟练工。帮教期结束,秦观被判入狱8个月。“好好改造,八个月后我们还在这里等你回来。”临行前,王炎泽和许国强对秦观说。

  八个月后的一个清晨,天才蒙蒙亮,许国强像往常一样,在厂区内进行开工前的巡查,远远地瞧见大门口站着一个人影,走近了一瞧,竟是秦观!他说,入狱前老板和许国强的那番话,是他这八个月来最大的精神动力,如今期满出狱,他便连夜赶来厂门口等着,就是为了给自己争取一个留岗名额:“在这里我看到了希望,我想留下来,我不想做废人,我会好好工作的,请你们给我一次机会。”

  “他能积极地面对生活,我们当然是欢迎的。”王炎泽介绍,秦观留厂后,工作态度非常认真,从不迟到早退,如今每个月都能有6000多元的收入。“他还跟我说,每个月的工资都攒着,要留着娶媳妇用,等结婚还要请我们喝喜酒呢!”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