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宁检察“彩虹时空”辉映校园
2020-06-19 15:2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2020.6.5  作者:黄梦倩 蒋丽娇

  从一名女检察官到集合数十位法官、警察、律师的团队,从未成年人检察拓展至普法教育、社会治理领域,从单一宣讲走向情景互动……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一路大胆创新,深耕不辍,于2013年筹建、2018年正式成立“彩虹时空”法治课堂讲师团,持续深化服务机制,积极推动形成法治教育大格局,给更多未成年人送去司法关怀。

  经过七年的磨砺和发展,“彩虹时空”法治课堂赢得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2019年,获评“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项目特色活动品牌”二等奖、全市百项优质服务事例、全市第十一届“政法工作创新创优奖”三等奖。

  “‘彩虹时空’法治课堂所承载的已不仅是一个未检工作团队,也是一项法律服务机制,更是一种司法为民精神。”该院分管副检察长张俊涛说,“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校园普法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集合力量 从独唱到合唱

  事情还得从张俊涛2013年办理的一起案件说起。大苏和小苏是一对双胞胎,瘦瘦小小的哥俩在2013年的暑假干了好几起“大事”,因为没钱上网吧打游戏,便伙同邻居家的几个孩子一起,把路过的低年级孩子骗到弄堂里,先是用水果刀、九节鞭威胁要钱,遇到反抗的,他们便团团围住,拳打脚踢。一个暑假作案4起,抢得现金人民币430元,2部手机(价值800元)。

  张俊涛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他们的父母都是来常务工人员,工作繁忙,平日里根本无暇顾及哥俩成长,更别提家庭法治教育,不懂法让这两个孩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法院最终判处大苏犯抢劫罪,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一千元;小苏犯抢劫罪,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两千元。

  刑罚执行当日,张俊涛看着大苏在看守所外徘徊的身影,除了心痛外,更多的是思考,当家庭法治教育缺失时,校园法治教育是不是能有所弥补,让迷途的少年回家?

  2013年,天宁区检察院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与法院、公安、文教局等多部门共同会签《关于开展“护苗行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意见》,集合精英力量,组建了一只“护苗”社会志愿者团队。团队紧紧围绕“法治教育、观护矫正、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救助帮扶”开展系列活动,庭审进校园、爱心义卖、建立图书室……

  针对外来务工子女特别开设“定向一帮一”。“护苗行动”工作开展如火如荼,效果显著,2014年、2015年,天宁区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显著下降。

  按需订制 从全面到精准

  考虑到2016年开始,辖区未成年人犯罪率出现反弹,聚众斗殴、盗窃比率明显上升。天宁区检察院认为,此前校园法治教育方式需要与时俱进作出调整,普法供给只有与需求两平衡,才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2016年5月,天宁区检察院在“护苗行动”的基础上,与区教育文体局会签了《关于深化“检校共建”的实施方案》,将“不定期普法宣传制”转变为“专人定点负责制”,与13所学校签订检校共建协议书,由检察官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根据学校需求订制法治课程,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同时,开通了“彩虹热线”“彩虹信箱”接受青少年法律咨询,设立了“彩虹时空青少年法律服务在线”微信公众号,实时在线发布典型案例供学生们学习。

  也是从那年起,张俊涛成为了第二实验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每一个寒暑假、每一次“六一”节,每一堂法治课,13人组成的检察官校园普法团队全员出动,奔赴各自负责的学校,和孩子们互动问答。

  “一堂课背后往往是数十天的埋头备课,是百里挑一的案例选择,是一遍又一遍的彩排练习。”张俊涛说,“法治教育能否收到实效,采用什么形式非常重要。对中小学生来说,本身认知能力很有限,单纯给他们讲解生硬的法律条文,他们根本没有兴趣。为此,我们不断丰富授课形式,力求让孩子们学法的过程变得很快乐。”

  2018年,这支团队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彩虹时空法治课堂讲师团”,而这只团队也不再只有检察官,新加入了法官、警察、律师……

  网络直播 从线下到云端

  随着“彩虹时空”法治课堂不断走向深入,天宁区检察院发现,不少地处偏远的新市民学校,没有被纳入“检校共建”协议书的名单。这些学校的孩子只是听镇上的其他孩子提到过有检察官去学校上过课,但是自己的学校从来没有检察官来过。在他们眼中,法治课可有可无,反正也从没上过。

  怎样才能最有效地将法律知识惠及所有孩子呢?面对全区6万余名小学生,38所中小学的情况,即便是公检法司全员出动也力量有限。

  当下深受大家追捧的直播,互联网,新媒体给天宁区检察院打开了思路。就这样“彩虹时空法治直播课堂”应运而生,该院校园普法也正式步入直播时代。“彩虹时空法治课堂”是采用线下小班教学,线上网络直播,零时差同步收看的模式,除了各单位依据职能特点进行专题授课外,情景剧、庭审、互动问答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广受孩子喜爱。两年来,十七期课程,历历在目。

  与此同时,该院同步在新浪官网的司法栏目开设“彩虹时空青少年法律服务在线”专题,点播量高达100多万,真正实现“一人授课,万人受教”的普法效果。

  今年春天,面对突如其来、影响甚广的疫情,天宁区检察院专门制作《防控疫情从你我做起》《陷阱》《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课程,帮助孩子们做好疫情防控,告诉家长谨防网课诈骗。正是这些课程,让差点得逞的“假班主任”露了馅。

  “保护受伤的孩子,引导迷途的孩子,帮助受困的孩子,校园普法是一份充满温度与情怀的工作,我选择继续坚守,而我也相信,‘未爱’守护的路上随行的人们一定越来越多。”张俊涛说。

  编辑:王静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