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美女”约裸聊, 小伙被拍不雅视频遭敲诈
2020-06-22 10:16: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6.21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夏丹 尹梦真

  网上“偶遇”美女,相约激情聊天,以为是一场艳遇?小心了,一旦上钩,对方将窃取你的信息,再对你进行敲诈勒索!近日,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以“裸聊”为由,利用APP软件非法获取公民信息实施犯罪的案件。

  “小哥哥,裸聊吗?”夜深人静,QQ那头陌生美女的主动相邀,让秦鑫(化名)心潮澎湃。接通视频后,秦鑫在对方的要求下,脱光衣服并作出一些不雅的动作。几分钟后,对方切断了视频,并发来一个链接,称下载软件注册后,在该APP内还能和更多的美女进行视频聊天。

  按照对方的要求,秦鑫很快就安装好了软件,并进行了注册,然而打开软件后,他却发现这款APP里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也无法进行视频聊天。随后,秦鑫回到QQ找这位美女提出疑问,没想到,对方的回答,让他惊出了一身冷汗。“兄弟,要不要处理你的裸聊视频?想解决打800元过来。”还没等秦鑫想好如何回应,对方又发来了第二条信息:“别想着拉黑删除,不乖乖听话就把视频群发给你的亲朋好友!”紧接着,对方连发了几张秦鑫手机内通讯录、定位和短信内容的截图。

  此时,秦鑫知道自己这是中了圈套,但因害怕不雅视频被曝光,只好按照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转账了800元。之后,对方又不断以视频要挟秦鑫转账3000元、5000元……多次转账后,因实在无力支付,秦鑫选择了报警。

  经过警方的侦查发现软件的服务器显示在武进一家公司,顺藤摸瓜,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林某铧、林某凡落网。经审查,2019年9月期间,林某铧在互联网上委托他人制作“美丽约”“夜约”“夜生活”3个非法APP软件,并租用服务器进行运营。后将后台网站及账户、管理员密码提供给林某凡用于获取用户信息。而“美丽约”“夜约”“夜生活”3款非法APP软件并没有隐私注册、用户注册协议、免责声明等隐私协议,也不具备社交、聊天等即时通讯功能,仅具有信息采集的非法功能。“APP打开之后会看到一些美女的头像和名字,其实都是网上找的,不是真实的。这些APP只有获取用户手机里面通讯录、短信、定位的功能,没有其他的功能了。”林某铧交代,他将软件卖给林某凡后,林某凡会再寻找下家卖出,购买者则将这几款APP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和裸聊敲诈等犯罪。

  至案发,这三款非法APP软件共计获取手机用户信息共计21万余条,短信记录近50万条,林某铧靠售卖软件非法获利1800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铧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嫌疑人林某凡被取保候审。

  检察官提醒,随着即时通讯软件的广泛应用,各类非法或打着违法擦边球的交友、聊天和直播APP软件层出不穷,可能在用户不经意间,就偷偷采集了个人信息,进行非法售卖。市民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通过可靠的途径下载APP软件,凡是陌生人提供的,不明来路的手机APP软件,在下载前要仔细了解其用途,不可轻易下载并注册,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夏丹 尹梦真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