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赌博输了钱,男子发布虚假信息诈骗450万元
2020-06-22 10:16: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6.21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左玲 赵国华 尹梦真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防疫物资短缺,这让个别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他们利用企业急需采购防疫物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之机,发布虚假信息,实施合同诈骗。

  近日,金坛检察院就受理了一起合同诈骗案。2020年2月至4月间,犯罪嫌疑人张某在网上发布有能力销售无纺布、口罩机、点焊机等防疫物资的虚假消息,采用伪造虚假购销合同等手段先后骗取被害人陈某、潘某等人人民币共计450.1万元。

  被害人潘某筹备开口罩厂。今年4月14日,他到金坛茅麓寻找无纺布生产厂家。“朋友张某发微信给我说有认识做无纺布的,但要先付定金,我就通过支付宝和建设银行手机银行共转账91万元给他,张某表示15日下午能到货,还提供了货车司机孙某的电话给我。”但是,潘某在第二天并未如约收到货物,他与张某提供的司机联系,司机说货物在宣城被警察扣了,后又以工商检测、货物被扣为由,迟迟给不了确切交货时间。为了“安抚”潘某,张某表示供货方已经退款,让潘某直接退款。潘某也同意了退款,但是在收到张某10万元的转账后,另外的81万元只收到了一张转账截图,资金却迟迟未到位。潘某等了一天,越想越觉得有问题,便报了警。

  无独有偶,先后与嫌疑人张某签订了6份价值322万余元设备购销合同的陈某,也经历了类似的收货波折。与张某约定好交货时间后,迟迟收不到设备。协商退款后,虽然有电子回单,但是钱款一直也没到账。后期找张某,其也有各种推脱的理由。

  5月4日,嫌疑人张某被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刑事拘留,其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他交代,他平时靠视频剪辑赚钱,因为最近生意少,收入锐减,自己又因赌博输了钱,于是才想出了这招。目前,骗来的这些钱都被他充值到赌博网站输光了。

  日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逮捕,案件在进一步查证中。

  左玲 赵国华 尹梦真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