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和豆子的故事
2020-06-30 09:38: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经开区检察院 杨剑

  第一次见到豆子,她躲在爸爸潘贵(化名)的身后,两只眼睛惊恐的盯着我。潘贵是个刑满释放人员,因为盗窃被再次移送审查起诉。阅卷发现,案件证据确实充分,虽然潘贵盗窃金额不大,但拒不认罪;而公安机关对于一个有前科劣迹的嫌疑人,竟然没有报捕直接移送起诉了。我想潘贵肯定把女儿作为不进看守所的挡箭牌了。

  于是,我正色教育潘贵:“你是不是想拿小孩来要挟检察院……?”话没说完,豆子“啊……!”大叫,跑了出去。

  我一边喊同事去追,一边问潘贵原由。一个大男人竟然“嘤嘤嘤”的哭起来,原来豆子生下来就有点智力发育迟滞,正需要人教育的时候,潘贵入狱了,豆妈艰难拉扯了几年后离家出走,留下豆子和年迈残疾的奶奶生活。潘贵出狱后就只能把豆子带在身边,但一边带小孩一边打工实在艰难,又只能重操旧业,干起盗窃的勾当。

  “来这里之前我对豆子说,爸爸去了检察院,可能就回不来了。所以你一发火,豆子害怕了……”

  难怪第一眼见到豆子,她满是惊恐。

  几分钟后,我的助理就拽着豆子过来,豆子又是打又是踢。潘贵扬手就要打过去,豆子身子一缩蹲了下去。我忙拉着潘贵,怒道:“你这是干什么。”正好手边有早餐没有喝的牛奶,我拿过来插好吸管递给豆子,豆子像是没喝过一样,又或是真的渴了饿了,几口一盒牛奶就没了。助理接着也把他的牛奶递给豆子,豆子这才开始感受牛奶的味道,坐起来慢慢品尝。

  我把潘贵拉到一边,轻声说:“如果你想尽早照顾孩子,不是更该如实供述、认罪认罚,争取从轻处理么?”

  潘贵一下子激动起立,嚷嚷道:“政府要是能把豆子照管好,判三年五年我也没意见!但如果豆子没人管,我怎么能认罪,怎么能进去呢?”

  一旁的助理听完也很生气,回他道:“你这不是想要挟司法机关?!承担刑事责任是你应得的,安顿小孩也是你做父亲的责任。”

  这样的情况下,再谈案情、做笔录是不可能了。我拦下助理,让他别说了,又给了豆子三四盒牛奶,让潘贵带豆子先回去,做笔录另约时间。

  再见

  第二次见到豆子时,我告诉她,要带她去一个有好多好吃的、好多玩具、好多小朋友的地方,她满脸狐疑地看着我。

  那天,潘贵父女离开后,我们科里激烈讨论对潘贵的处理。有人认为,索性直接不诉,反正本次盗窃的金额不大。我觉得不妥,一个同类型犯罪的再犯人员,假如不诉对其他同样情节的嫌疑人不公平。有人认为,给潘贵一点安置小孩的时间,该怎么诉还怎么诉……可是我想,潘贵其实自己并没有安置孩子的能力,这也会影响到法院开庭……或许,潘贵说的政府帮他管孩子是最好的办法…….

  有同志劝我说,为一个小案件浪费时间不值得;有同志疑惑,哪儿去安置、钱由谁出、出了事怎么办;有同志担心这种示范效果不好,以后嫌疑人来做笔录动不动把小孩、老人带着怎么办……

  但办法永远比困难多,不试试怎么知道呢?我内心确定,只要找到合适的机构照看豆子,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于是,我搜索常州各大孤儿福利院,一个一个打电话过去咨询,发现虽然常州地区这类机构不算少,但有能力、有经验收容智力发育迟滞的孩子却不多。豆子的户籍地和常住地都不在常州,实际上也并不符合无人照管的条件,好几家都以此对我予以拒绝。几经周转打听,最终在离我们院20多公里外的武进区综合福利院,表示愿意先了解情况。我略显鲁莽地直接驱车前往,经过一番沟通,该福利院欣然接受了在潘贵羁押期间照管孩子的责任。

  当我告诉潘贵这个消息,潘贵一脸不相信,最终提出要一起把豆子送到福利院,我满口答应下来。

  到了福利院,已经有人在门口迎接,干净的居所、和蔼的阿姨、欢乐的孩子们,让潘贵大为惊喜。豆子也是好奇又惊喜地东张西望,经过食堂,看见一碗红烧肉,竟开心的大叫:“肉、肉……”阿姨心有灵犀,迅速热了一碗饭、一碗汤和几个菜,让豆子直接在食堂的案板上狼吞虎咽起来。

  潘贵眼睛湿润了,他喃喃的对我说:“我跟你回去做笔录,我认罪认罚……”

  三见

  第三次见到豆子,是她入住福利院后的六一儿童节,我特意去看她,她开心地笑了。

  豆子入住福利院后,潘贵的认罪态度有了巨大转变,对指控事实供认不讳,最终只被判拘役五个月。判决后,我没有计较公诉人和罪犯的身份差别,和潘贵以父亲的身份,在法庭羁押室前的长凳上聊家常。我劝他别认为钱才是生活的全部和唯一,希望他对待豆子这样特殊的孩子,要更多的时间和关爱……虽然我知道生活的困难不是说说就能解决,但我却对潘贵充满信心,因为他是孩子的父亲。

  “其实我不是称职的爸爸,作为女孩,豆子从来没有穿过裙子。”

  我记住了这句话,科里的其他同志也记住了这句话。恰逢六一儿童节,大家纷纷给豆子准备礼物,这其中就有两条漂亮的裙子。

  我一到福利院,阿姨们就把这个消息带给了豆子:“检察官叔叔给你带来花裙子啦。”

  我终于看到了单纯快乐笑容的豆子,她扑向我,拉着我的手。换上粉红色的公主裙后,她开心的一个劲儿笑,拉着我一边参观福利院,一边在小伙伴面前“显摆”新裙子。我想这时候的她是真正快乐。

  后来,我听说豆子很快学会了基本规矩,还听说潘贵出狱后就立刻接了豆子,回老家过着简单的生活。是的,他们应该过着幸福的生活。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