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封检察建议,推动红色故居展开修缮
2020-08-10 09:47: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8.9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刘璐璐 尹梦真

  “我们是溧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现在就加强‘菡子故居’文物保护向贵单位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内容如下……”前不久,溧阳市检察院就一批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邀请该市8个乡镇以及文旅局参加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议。会上,该院副检察长陈靖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

  梳理公益诉讼线索,红色故居残破引关注

  今年5月6日,该院接群众反映,新四军老战士、著名女作家菡子的故居十分残破,甚至有倒塌的危险。在梳理案件线索时,陈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条重要的公益诉讼文物保护线索,她一再和干警强调:红色故居只有完整地保留下来,红色精神才能传承下去。在她的部署安排下,调查菡子故居就进入了公益诉讼小组的重点项目表。

  实地勘察,情况比想象的更糟

  为了了解菡子故居的现状到底如何,陈靖带领部门干警奔赴现场实地查看。然而,现场的真实景象还是超出了他们的预计。

  菡子故居位于溧阳市天目湖镇茶亭村委汕头村57号,光看这样的地址表述,故居应该会坐落在村落之中,但到了实地大家才发现,故居位置地处偏僻,没有门牌,没有醒目标志,作为村外的陌生人根本没有办法找到具体位置。他们只能求助于当地村民,在他们的牵引下找到了故居。

  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常年失修的建筑,部分墙面坍圮,房梁裸露在外,残损严重,东侧砖墙经过风雨冲刷,侵蚀严重,随时有倾倒、坍塌的可能,东面的一间房屋和灶间也已损毁,门窗具已损坏,屋边可见杂草、垃圾,周边未见明显标志说明这是红色故居旧址。

  看到历史文物被破坏成这样,检察官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家开始分组行动,多角度拍照,确定好该处文物保护单位的具体地理位置、归属部门,查清文物保护单位是否有标识、是否违法、本体损毁状况、安全隐患、等情况,将证据固定下来。

  针对保护缺失症结发出建议,故居修复得以启动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陈靖与干警们奔波与属地政府以及文旅局多次了解情况。在确定属地监管单位后,多次赴实地排查,找出菡子故居保护缺失问题的症结所在。大家反复讨论,在听取文物保护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修复性检察建议,最终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给相关单位。

  7月10日,有关部门就“菡子故居”检察建议书面回复,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修复性建议并聘请了浙江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制定了修复计划。

  看到菡子故居的修复设计图时,大家的内心踏实了,这座红色故居,在检察机关两个多月的努力下终于得以启动修复。

  “一处文物,就是一段尘封的历史。保护好我们身边的文物,就是保护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陈靖坚信,在检察人的探索和坚守下,文化的根脉必将根深叶茂。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