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失依女童“豆子”的故事
2020-08-13 09:15: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孔维娜 童华岗

  第一次见到豆子,她躲在爸爸潘贵(化名)的身后,两只眼睛惊恐地盯着我。

  潘贵是个刑满释放人员,因为盗窃被再次移送审查起诉。阅卷发现,案件证据确实充分,虽然潘贵盗窃金额不大,但拒不认罪;公安机关对于一个有前科劣迹的嫌疑人,竟然没有报捕,直接移送起诉。我想,潘贵肯定把女儿作为不进看守所的挡箭牌了。于是,我正告潘贵:“你是不是想拿小孩来要挟检察院?”话没说完,豆子大叫一声跑了出去。

  我一边喊同事去追,一边问潘贵原由。一个大男人竟然“嘤嘤嘤”地哭了起来。原来,豆子生下来就有点智力发育迟滞,正需要人教育的时候,潘贵入狱了,豆子妈艰难拉扯了她几年后离家出走,留下豆子和年迈残疾的奶奶生活。潘贵出狱后,只能把豆子带在身边,但一边带小孩一边打工,实在艰难,他就重操旧业,干起了盗窃的勾当。

  “来这里之前我对豆子说,爸爸去了检察院,可能就回不来了。所以你一发火,豆子害怕了……”难怪第一眼见到豆子,她满是惊恐。

  几分钟后,我的助理就拽着豆子进来,豆子又打又踢。潘贵扬手就要打过去,豆子身子一缩蹲了下去。我忙拉着潘贵,怒道:“你这是干什么!”正好手边有早餐没有喝的牛奶,我拿过来插好吸管递给豆子。豆子或许是真的饿了,几口,一盒牛奶就没了。助理见状把他的牛奶也递给了豆子,豆子这才开始感受牛奶的味道,坐下来慢慢品尝。

  我把潘贵拉到一边,轻声说:“如果你想尽早照顾孩子,不是更该如实供述、认罪认罚,争取从轻处理么?”潘贵一下子激动地站起来,嚷嚷道:“政府要是能把豆子照管好,判三年五年我也没意见!但如果豆子没人管,我怎么能认罪,怎么能进去呢?”

  一旁的助理听完也很生气,回他道:“你这不是想要挟司法机关?!承担刑事责任是你应得的,安顿小孩也是你做父亲的责任。”

  这样的情况下再谈案情、做笔录是不可能了。我拦下助理,让他别说了,又给了豆子三四盒牛奶,让潘贵带豆子先回去,另约时间做笔录。

  再见

  第二次见到豆子时,我告诉她,要带她去一个有好吃的、很多玩具和很多小朋友的地方,她将信将疑地看着我。

  那天,潘贵父女离开后,科里激烈讨论对潘贵的处理。有人说,索性直接不诉,反正本次盗窃的金额不大。我觉得不妥,一个同类型犯罪的再犯人员,假如不诉,对其他同样情节的嫌疑人不公平。有人说,给潘贵一点安置小孩的时间,该怎么诉还怎么诉。可潘贵若有安置孩子的能力,也不会出现目前这种状况了呀!思来想去,我认定,只要找到合适的机构照看豆子,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于是,我搜索常州各大孤儿福利院,一个个打电话去咨询,发现虽然常州地区这类机构不算少,但有能力、有经验收容智力发育迟滞儿童的却不多。豆子的户籍地和常住地都不在常州,实际上也并不符合无人照管的条件,好几家都以此予以拒绝。几经周折,最终,武进区综合福利院表示愿意先了解情况。我略显鲁莽地直接驱车前往,经过一番沟通,该福利院欣然接受了在潘贵羁押期间照管孩子的责任。

  当我告诉潘贵这个消息时,潘贵一脸不相信,最终提出要一起把豆子送到福利院,我满口答应。

  到了福利院,已经有人在门口迎接,干净的居所、和蔼的阿姨、欢乐的孩子们,让潘贵大为惊喜。豆子也好奇又惊喜地东张西望,经过食堂,看见一碗红烧肉,竟开心地大叫:“肉、肉……”阿姨心有灵犀,迅速热了一碗饭、一碗汤和几个菜,让豆子直接在食堂的案板上狼吞虎咽起来。潘贵眼睛湿润了,喃喃地对我说:“我跟你回去做笔录,我认罪认罚。”

  三见

  第三次见到豆子,是她入住福利院后的“六一”儿童节,我特意去看她,她开心地笑了。

  豆子入住福利院后,潘贵的认罪态度有了巨大转变,对指控事实供认不讳,最终只被判拘役五个月。在法庭羁押室前的长凳上,潘贵含着泪说:“其实我不是称职的爸爸,作为女孩,豆子从没有穿过裙子。”

  “六一”儿童节,我们带给豆子的礼物中就有两条漂亮的裙子。我们一到福利院,阿姨们就把这个消息带给了豆子:“检察官叔叔给你带来花裙子啦。”开心的豆子扑向我,拉着我的手。等她换上粉红色的公主裙后,她一个劲地笑,还拉着我一边参观福利院,一边在小伙伴面前“显摆”新裙子。我想,这时候的她是真正快乐的。

  后来,我听说豆子很快学会了基本规矩,还听说潘贵出狱后就立刻接了豆子,一起回老家生活了。

  讲述人:杨剑 整理:孔维娜 童华岗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