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天上映的宣传片 提升了认罪认罚率
2020-08-17 14:47:00  来源:常州日报2020.8.14社会现场  作者:侯忠华 冯玉 何嫄

  本报讯 “由于对法律的无知,我原以为只要咬定不知道包裹里是什么,就能和贩卖毒品划清界限。这些天,看了认罪认罚从宽法治宣传片,我才意识到,之前的狡辩都是徒劳。我的行为给政府增添了麻烦,也给亲人带来了痛苦,我认罪也认罚。”日前,金坛区人民检察院起诉的李某某贩卖毒品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李某某表示认罪认罚服判,不再上诉。

  今年6月以来,为扩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促进提升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质量与效果,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主动与区看守所沟通,双方商定每天定时循环播放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督促在押人员人人学习、广泛知晓、深入理解,引导教育在押人员自愿如实供述、真诚悔罪、认罪认罚。

  该宣传片以动漫形式,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规定、如何适用、典型案例等予以介绍和阐释。通过观看该宣传片,在押人员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和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内容和重要内涵。截至目前,宣传片已经连续播放2个月,累计350余名在押人员观看过该宣传片,认罪认罚率明显提升。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