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封感谢信见证钟楼检察“司法善意”
2020-08-20 15:5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2020.8.18政法要闻  作者:厉 俊

  “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孙涛(化名)及时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营销工作,顺利完成了销售指标,对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关键作用!”最近,这封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寄来的感谢信,让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倍感欣慰。

  孙涛是这家房地产企业的市场营销总监。2019年12月,他酒后失控,随意砸损了停放在路边的两辆小型轿车,酒醒后主动投案自首。经鉴定,被毁坏车辆价值10564元。今年3月,孙涛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移送钟楼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面对讯问,孙涛追悔莫及:“对不起家人,更对不住公司!公司新项目的销售,怕是要黄了。”原来,孙涛所在企业去年投资建设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即将进入招商销售的关键阶段。孙涛的涉案让企业内部人心惶惶,士气大减。

  初步了解情况后,钟楼区检察院迅速启动涉企案件快速处理机制,承办检察官立即赶赴企业和项目工地开展调查,证实了孙涛所言非虚。企业负责人同样忧心忡忡:“孙涛执掌着项目的前期销售策略和产品定位,还拥有大量的客户资源。一旦获罪,企业将按规定作劝退处理,损失不可估量。”

  诉,还是不诉?需要综合考虑案件情况,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负面影响。

  就本案而言,需要考量的关键因素有三:酒后失控导致偶发事件,犯罪情节轻微,是其一;孙涛第一时间投案自首,认罪认罚,并已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是其二;眼下正值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关口,检察机关的司法决定,可能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是其三……

  勾勒完案件全貌,检察官的心中有了答案:打击犯罪、追诉犯罪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敢于不诉、善用不诉同样是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方式。建议对孙涛做相对不起诉。

  为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将不起诉权置于阳光下,提高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钟楼区检察院召开了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悉数到场。

  听证会创新引入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邀请2名房地产行业专家参会,解答专业问题;开通远程视频,现场连线2名被害人及企业负责人,给予各方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组织参会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恳请大家保守案件秘密,保护民企隐私……

  最终,5位听证员经过评议,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服务民营经济,检察官对该类案件逐一梳理,剖析犯罪原因,提出预防对策,撰写情况反映被省检察院录用。钟楼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强向区工商联送达检察提醒函,提醒该会引导民营企业优化企业文化,完善机制建设,提升法治教育实效。区工商联第一时间将提醒函在企业家微信群内转发,受到了广泛重视与好评。

  “你更应该感谢司法的善意和法律的温度。”检察官在给企业负责人的回信中写道:“做民营企业的守护者和贴心人,让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这是我们检察人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