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一幢33层楼相邻,一度让学校充满“阴影”
2020-09-08 10:04: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新北区检察院

  与一幢33层居民楼相邻,曾让一所小学充满了“阴影”。不是大楼遮挡了阳光,而是楼上不时掉下来的各式各样的东西,威胁到了孩子们的安全,让老师家长充满了心理阴影。“现在好多了,暑假里检察官和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做了这么多工作,还在操场安装了摄像头,现在我们带着孩子在操场活动安心多了。”新学期,新北区某小学的老师们总算松了一口气。

  小学操场频遭高空抛物,警方与检察介入立案侦查

  这所学校位于小区边上,临近学校操场的一栋楼高达33层,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楼上频繁掉下各种杂物,砧板、木板、扫把等,可谓千奇百怪。不断的高空坠物,让周边群众和学校师生极其担忧,向物业公司多次反映,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办法,老师们只得让孩子们少去操场。

  在四处求助无果后,学校找到了检察院的公益观察员,观察员随即将案件线索报送至检察院。接到求助后2小时,新北区的检察官们已在现场完成了立案调查、走访小区当事人、固定证据等一系列规范化办案流程。

  为了防患于未然,检察院与职能部门一同开展了快速补救措施。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的基础上,次日上午,向住建部门和相关街道物管部门提出了采取预防措施的检察建议并被采纳;次日下午,即在小区电梯等醒目位置发布禁止高空抛物警示通告,并对发生抛物的单元楼逐户开展警示宣传。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已明确将高空抛物入刑。“该起小区住户高空抛物的行为,可能已经构成刑事犯罪。”商讨后,检察官与民警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针对该起高空抛物案件,新北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检察办案人员在案发当晚就成立了联合办案组,连夜研讨后认定案件不仅侵犯了当事人民事权利,还应当刑事立案。意见很快获得了公安机关的支持,目前案件已处于侦查阶段。

  制发检察建议,对风险点治理提出了检方策略

  眼看开学在即,治理好了这一片操场,是不是其他学校还有类似隐患?考虑到这点,检察院先后向相关职能部门配套发出3份检察建议,针对风险点治理提出了检方策略:一是建议相关部门强化履职。在事发小区、学校采取及时报警、安装监控探头、张贴警示公告等有效方式,加强公共安全管理,预防高空抛物等造成人员伤亡后果。二是规范校园安全指引。对于常见、典型、多发危及校园安全情形,制订校园安全指引、统一处置措施和流程,指导学校快速、规范、有序应对。三是依法组织专项排查。针对辖区小区、学校高空抛(坠)物及其他安全隐患,组织专项排查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相关部门积极努力,专项治理已全面启动

  截至目前,经过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努力,全区212个住宅小区和91所中小学、幼儿园范围内已全面启动了高空抛(坠)物专项治理:

  区房管中心会同街道建管站、派出所对事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了联合约谈,督促其在各单元楼张贴宣传标语,对发生过高空抛物现象的重点楼栋通过上门签署告知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事发楼幢附近加装2台高空摄像仪并投入了使用。

  事发小学结合实际制定了高空坠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处置应对能力;并再对校园周边高空建筑增设了3台高清监控设施,提高高空抛物事件举证能力,加大震慑力度。

  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高空坠物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治理行动,要求从学校建筑物外墙和悬挂物、室内悬挂物、学校周围高空抛物等三方面开展排查整改。目前,全区91所学校均建立健全了高空坠物应急预案,排查整改隐患41个,安装高清监控设施12个。此外,还专门成立了学校防高空坠物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组织体系,明晰处置措施和处置流程,将高空坠物风险防范纳入了学校安全教育课程。

  区住建局召集各镇、街道物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项会议,下发《关于开展住宅小区高空抛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要求全区各物业服务主体利用多种方式开展高空抛物安全防范宣传工作,落实责任制度,加强巡查管理。通过集中整治,全区212个住宅小区共增加监控设备77套,张贴宣传海报10659张,设立高空抛物警示标语2811个。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