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棒骨从天而降 公检“联手”调查
2020-09-08 14:13:00  来源:常州日报2020.9.8A3版  作者:胡文浩 芮东生 童华岗 张敏

  “咻——砰!”6月底的一天,一袋杂物落在了新北区一所小学的操场上,此次竟是一包塑料袋装着的硬棒骨。响声过后,这包厨余垃圾在操场上四散飞溅,所幸未伤及师生。

  “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了,学生们都不敢上操场活动了!”该校一名老师忿忿不平地说。原来,学校位于小区周边,临近操场的是该小区一栋33层高的居民楼,去年底至今年6月,从这幢居民楼掉到操场上的各种杂物可谓千奇百怪:木板、扫把、厨余垃圾,甚至还有砧板。学校师生和家长极其担忧,向物业公司多次反映,但均未得到有效回应。

  四处求助无果后,有家长找到新北区人民检察院聘请的公益损害观察员,观察员随即将案件线索报送至检察院。2小时后,检察官们已在现场完成了立案调查、走访小区当事人、固定证据等一系列规范化办案流程。

  为防患于未然,检察院与职能部门一同展开了快速补救措施。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的基础上,该院向住建部门和相关街道物管科提出了采取预防措施的检察建议并被采纳;次日下午,涉事小区物业即在小区电梯等醒目位置发布禁止高空抛物警示通告,并对发生抛物的单元楼逐户开展警示宣传。

  “这起小区住户高空抛物的行为,可能已经构成刑事犯罪。”商讨后,检察官与民警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明确将高空抛物入刑。针对这起高空抛物案件,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检察办案人员在案发当晚就成立了联合办案组,连夜研讨后认定,案件不仅侵犯了当事人民事权利,还应当刑事立案。意见很快获得了公安机关的支持,目前,案件正处于侦查阶段。

  这所小学的家长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治理”好了这一片操场,是不是其他学校还有类似隐患?抱着办案一件、警示一片的“执念”,该院先后向相关职能部门配套发出3份检察建议,针对风险点治理提出了检方策略——相关部门强化履职、规范校园安全指引、依法组织专项排查。截至目前,新北区212个住宅小区和91所中小学、幼儿园范围内已全面启动高空抛(坠)物专项治理,涉事小区还在事发楼幢附近加装了2台高空摄像仪并投入使用。涉事小学也对校园周边高空建筑增设了3台高清监控设施,加大震摄力度。

  目前,新北区91所学校均建立健全了高空坠物应急预案,排查整改隐患41个,安装高清监控设施12个。此外,这些学校还将高空坠物风险防范纳入了学校安全教育课程。

  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为了治理这一顽疾,近期颁布的《民法典》也对高空抛物行为的民事责任进一步细化。至此,高空抛物的刑事、民事责任都已具体明晰,有法可依。

  编辑:潘登